以往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报道者,如今自己也成为了新闻的焦点人物,济南“80后”女记者韩苗苗的这一次身份转变,等了七年时间。“我的身体倍儿棒,血液也倍儿棒!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团圆!”韩苗苗写下这一感人的话语,祝愿对方早日康复。

被捐献者感动,成为一名志愿者被捐献者感动,成为一名志愿者

  3月11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血液采集室内,双胞胎妈妈韩苗苗静静的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这一次的经历,让她感受颇多。“以前都是采访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事迹,这一次自己从旁观者变为捐献者,能救人一命真的很高兴。”

  韩苗苗是济南一家媒体的记者,从2010年开始,她便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2012年8月份,采访完济南市第7例造干捐献者王洪泰以后,我突然意识到,我也可以成为一名造干志愿者去救人。”捐献前,王洪泰本来正在准备参加济南一家事业单位的招考,得知自己和一个患白血病的女孩配型相符,对方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就决定先放下复习资料赶来捐献。

  每一次采访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韩苗苗的心中就会多一份感动,被捐献者的大爱所感染,2012年她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7年前的善举,如今有了回应。

  2018年12月份,正在医院采访的韩苗苗,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那头是济南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您的血样经过HLA检测配型,和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如果可以的话您是否愿意做进一步检查,确认是否能够捐献,以及您是否愿意捐献?”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韩苗苗详细介绍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对身体的反应、不适及注意事项。听完后,她不假思索的表示,“我愿意捐献。”

  捐献前写下感人话语,鼓励对方

  “捐献对身体没有影响,如果配型成功我不捐,这一辈子都会在愧疚中度过。”于是,家人也打消了顾虑,全力支持她捐献。在高分辨配型和体检通过以后,韩苗苗便开始调整饮食,锻炼身体,努力把身体调养到最佳状态。

  “素不相识的大哥:您好!相逢即是缘份,相信你我更是缘深。咱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为了家里更要好好的保重自己,快点好起来吧!希望我的血液能为你带去希望,不,是一定能!因为我的身体倍儿棒,血液也倍儿棒!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团圆!盼您身体康复的山东妹子。”

  从确定能够捐献开始,韩苗苗就和同事、家人无数次猜测,受捐者是什么样的人?当得知患病者是一位四十多岁的男性,韩苗苗内心有些难受。“我在日常的工作和新闻采访中,见过了医院里太多的人间悲喜,这个年纪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是家里的顶梁柱,希望大哥能快点好起来。”韩苗苗写下这样上面那段话,鼓励对方能早日康复。

  据济南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某些恶性疾病的有效手段,而且多数患者无法找到合适的亲缘供体,只能依靠非血缘捐献者。2018年,济南全市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969份,实现捐献15例。韩苗苗是济南市第72例、同时也是济南市第一位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新闻从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