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张茅谈网络消费:严厉惩罚假海淘、假冒伪劣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11日在北京谈及网络消费时表示,对于假海淘的问题、涉及垄断的问题、假冒伪劣的问题,要加大惩处力度,线上线下用同一个标准,严格监管,严厉惩罚。

图为张茅(中)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图为张茅(中)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张茅透露,中国去年网上零售额超过了7万亿,增长24%,占到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18%。“网络消费作为新的消费方式,给群众带来便利,特别是年轻人比较喜欢这种方式。同时,也反映出不少的问题。”

  “过去每年记者朋友们都问我,对‘双十一’怎么看?年轻人对‘双十一’非常积极,很多的‘剁手族’,购买商品非常便宜,还能送货上门。”张茅坦言,但同时大家反映,有假冒伪劣、送货不及时等问题。

  张茅说,特别是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当中,规定了“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措施。“我们了解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以来,这方面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有些第三方交易的大平台落实情况比较好,比如说有一个平台,对于消费者极速退款人员已经扩大到了3亿多人。”

  张茅说,“七天无理由退货”实际上是双赢,消费者利益得到了保护,企业的信誉、声誉得到了提高。“现在我们也在线下进行推广,不少商店也承诺做到多少天无理由退货。当然,对于存在的问题,比如假海淘的问题、涉及垄断的问题、假冒伪劣的问题,我们要加大惩处力度,线上线下用同一个标准,严格监管,严厉惩罚。”

  张茅说,鼓励电商经营者和平台自律守信。“总之,电商作为一种新的业态,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