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几年前曾有出版社做过一个网络问卷,调查“死活读不下去的书排行榜”,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悉数在列。第一名竟是《红楼梦》,令很多人大跌眼镜。为何读者不再有耐心阅读《红楼梦》这样的经典名著,也引发很多人深思。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协主席、作家范稳,在此次两会上,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中学生文学素养的提案。其中包括建议由教育部门监督实施,将“新课标”规定的阅读训练落到实处,较大幅度减少应试教育时间,减少刷题量增加素质教育时间,要让文学名著真正进校园,搭建相关平台,出台激励机制,引导中学生不仅要精读古今中外优秀的文学作品,真正种下人文的种子。

  范稳还提到,据在高校工作的教师反映,即便是已经考上大学中文系的学生,许多人连《红楼梦》这样的文学名著都没有通读过。“目前的现状是,小学生的课外书籍阅读量多于初中生,初中生的又多于高中生。学生一进入高中阶段,本应是训练求知欲、开拓视野、思维发展、审美鉴赏、创造能力、人生价值观确立的关键时期,但刷题应试、升学率排名等因素极大限制了学生德智体美诸方面的全面发展。”

  除了让文学名著真正走进校园,范稳还提了具体建议,比如由各级作家协会牵头,组织作家进校园活动,让作家的创作带动并鼓励中学生的写作。由教育部门牵头,利用社会各界力量,如各级文联作协、报纸、电视和网络等方面的力量,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学生写作比赛和朗读比赛。在条件成熟时,可举办国家级别的中学生写作大赛和全国性的阅读经典读书活动,并由著名作家和学者组成评委会,设立专门针对中学生写作和阅读的全国性奖项,以训练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激发他们的写作热情,拓展学生的社会经历。各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创建各类社团,开展各类语文学习活动,如佳作赏析、习作分享、辩论演说、诗歌朗诵、读书报告会、话剧表演等活动,丰富学生的审美体验;创造更多展示交流学生作品的机会或平台,激发学生文学创作的成就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