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中华老字号德州扒鸡,把自己变成了“网红”,它的产品开始向分割品、休闲食品转变。同样,山东还有一家与“鸡”有关的传统企业——新凤祥集团旗下的凤祥食品积极向全新的C端(直接针对消费者)领域进军。一直以来,山东的传统产业都是让邻省羡慕嫉妒恨的巨大宝藏,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显得格外重要。

  从正餐食品向休闲食品转变

  德州扒鸡也开始做起了“朕”的生意。

  众所周知,德州扒鸡是中华老字号,传说三百年前被康熙大帝御封为“神州一奇”。作为三百年的吃鸡专家,德州扒鸡出了一款子品牌“朕的好鸡”,主打休闲小零食,比如老汤大花生、酱香凤爪等,也做起了“朕”的生意。

  这是德州扒鸡转型的路线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德州扒鸡总经理崔贵海说,“在产品上,我们有三个转变,一是以禽类为主向其他肉类转变,二是以单一整鸡为主向分割品转变,三是从正餐食品向休闲食品转变。”

  “2008年,我们销售额只有5000万,2018年我们增长到6亿,十年间增长了十倍。”崔贵海说,“现在我们整鸡类产品只占销售额的70%,其他类产品占到30%。”

  除了玩转“三百年吃鸡专家”这个概念,未来的德州扒鸡还将会是“中国的肯德基”。在崔贵海的规划中,下一步,将做前店后厂的直营店,现场加工现场售卖,将在全国的省会城市建设直营专卖体系。今年上半年,第一家前店后厂式的直营店将在上海开张。通过中央厨房加工成半成品,然后到各个直营店铺中进行卤味加工,做到尽量新鲜的供给。

  除了做外卖,下一步还要做快餐和堂食。“在比较繁华的商业街区,开设快餐厅。”崔贵海说,“在食品品类上,不仅仅做德州扒鸡,还要拓展到酱卤类食品,包括鸡鸭鹅等其他肉类。另外配上山东传统的面点,比如鸡汤面等,打造高端快餐品牌。”

  客户从肯德基变成盒马鲜生

  同样是传统食品产业,山东的另一家企业,则选择另一条路子——深耕上下游产业链,2B(面向企业用户)和2C(面向消费者)两条腿走路。

  凤祥食品是新凤祥集团旗下食品产业的核心公司,是一家长期专注于肉食鸡培育、饲养、屠宰、加工以及饲料生产的企业。过去,凤祥食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客户主要是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连锁企业;二是企业“承包”了鸡的一生——从培育到加工。

  “长期以来,凤祥食品在2B业务领域做到了出口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全国人大代表、新凤祥集团董事长刘学景认为,凤祥食品能拿到大批国际订单的重要原因,就是用深耕上游产业链的模式,保证了质量。

  而在坚守传统的同时,刘学景和新凤祥也紧跟潮流。

  在微笑曲线理论中,整个产业链价值最丰厚的区域集中于链条的两端,研发和市场。而对于食品产业来说,广阔的2C市场,其实大有发展潜力。

  “凤祥食品长期没有进入2C领域,并不是说觉得这个领域没有利润不重要,而是因为2C和2B业务有着完全不同的商业逻辑。出于对2C市场的敬畏,我曾经觉得我们还没有完全准备充分。”刘学景说。

  不过近几年,凤祥食品已经开始主动接近消费者。“公司成立了新零售事业部,从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引入了高管团队。贴近消费者,最重要的是研究消费者挑剔的口味,我们还在东京、上海、山东三地设立研发机构,调查消费者的喜好。”刘学景介绍,这其实是一家接近30年的企业的再次出发。从麦当劳、肯德基,再到盒马鲜生、罗森、7-11,凤祥食品的产品,越来越多地同消费者直接接触。

  不应该对传统产业进行“一刀切”

  “传统产业是山东的巨大宝藏,为这些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改造升级,更是大的新动能。”在5日下午的山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说。邱亚夫提到,说到纺织业,很多人都认为是传统的不能再传统的产业,但是去年如意在科技智能制造和时尚品牌的销售收入上占到总额的70%以上,利润占到90%以上,已经连续五年在中国纺织500强里排名第一。

  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对于山东来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更多是同步进行的。据了解,目前山东的传统产业已经下降到65%,重化工业在传统产业当中的占比下降到68%。这相比于过去的“两个70%”,已经有了改观,尽管“仍然十分偏重”。

  而关于如何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建议,各行各业,特别是金融系统,不应该将传统产业等同于落后产业进行“一刀切”。“例如纺织产业,它是传统产业,但其中也有大量科技企业。”崔洪刚说,目前金融机构倾向于将纺织企业列入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行业。“但其实,这些企业更应该享受积极的信贷支持政策,促进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