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北京3月6日讯 凝聚追梦力量,开创远大前程。3月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联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书记、院长,山东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志强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2019全国两会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就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展开探讨。点击回顾完整访谈

  在沈志强看来,领军人才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营造良好的环境,宽容对待科研项目中的一些失败情况,“我们的科研创新是具有探索性的、是未知的,需要成百上千上万次的失败”。

  为此他建议,科研管理部门、政府管理部门,包括社会必须要形成一个共识,在确保科研经费没有违规使用、科研数据没有造假的前提下,要以宽容和积极的态度对待失败案例。“你失败了,我们的社会给他列黑名单里了,说老沈这人不行,搞不出来科研成果;或者说,老沈这是在骗国家钱。这样的话,就没人敢碰关键核心技术,所以只有在宽容失败的生态环境下,我们才能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闪电新闻记者 蔡纪香 张煜晴 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