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6日讯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此次全体会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89家媒体的192名记者前来旁听审议、集中采访,聚焦山东成就、感受山东精神、探寻山东特色、倾听山东声音。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交通基础设施有很重要作用,山东交通底子非常好,最近几年优势不那么明显了,在过去几年中,山东如何补齐短板?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在会上回答了央广记者的提问。

  2018年9月,山东从铁路、公路、机场、管道、航运五个方面出台综合性规划。“全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加快进程,2018年12月26日通车了,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为我们高铁的建设提供了借鉴,我们要用5年的时间新建4500公里高铁。”张新文表示,山东有一个“一二三”的目标,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彻底改变山东高铁滞后的现状。“济南、青岛到省内周边市一个小时,济南到青岛两个小时,距离最远的菏泽和威海之间用不到三个小时,同时从济南出发三个小时左右时间可以抵达14个主要城市,覆盖7.7亿人。”

  “我们现在策划了济南机场的二期三期、马上投用的青岛胶州机场等六大机场的建设项目,也会彻底改变航空滞后的状况。”张新文同时介绍了山东在航空运输和港口建设方面的规划,“山东港口的基础条件不错,但是山东的港口存在着低层次的竞争,同时存在着如何实现由货物港到贸易港、由目的港到输入港的转变的问题。我们针对这些问题作了大的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

  张新文介绍:“在推进高铁建设上,山东整合了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等,由项目建设单位整合为投资运营单位。建立了1000亿的铁路建设基金,从运营机制建设机制到投入这两个方面,保证铁路与高铁的建设运行。在机场方面,成立了山东省机场建设管理部门,把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统一融合发展的格局。港口要向高层次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发展去服务。加大整合力度,货物、航运、航线、经营到高层次的互联网服务结合,由港口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张新文表示:“正因为我们意识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山东的短板,山东也指明了发展的路径。方向对了,路就不会太远,我们相信,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山东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定会有大的改变。”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刘畅 张伟 韩薇 白少光 王雪 李明聪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