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3月6日讯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东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减税降费,压减审批事项,精简会议,压减文件,“减”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了41次。这背后是政府扑下身子抓落实的担当。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司留启所在的企业深有体会。前不久这家民营企业突破国外技术垄断,生产的陶瓷基板导热性能与国外产品相当,售价却便宜一半,不过,项目在转化落地时遇到了难题。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银果说:“留给我们的市场窗口期只有半年时间,假设公司自己去征地、建厂房、入驻设备再量产,最乐观的估计,还需要一年半的时间。”

  企业计划去南方收购改造现有生产线,加速成果转化,却要为此多投入3亿元。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东营市不仅帮忙租了厂房,还拿出一揽子政策保障,解决发展的后顾之忧。

  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讲了很多具体的措施。要使这些举措和措施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各级干部能够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聚焦这些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上,将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有一些可以一企一策、一产业一策。”

  眼下,这个项目部分设备已安装到位,2020年全部建成达产后,年生产陶瓷基板可占据国内两成市场份额。

  全国人大代表司留启说:“政府的一系列改革,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我们民营企业也不能光‘等、靠、要’,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也是我们企业应有的担当。”

  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山东不断拿出务实举措,以制度体系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省委出台22条意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又给出容错纠错办法,为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免除后顾之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就中国人民的幸福与追求,还得长期不懈地干。山东代表纷纷表示,要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全国人大代表刘兴云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再为企业减负近两万亿。范围之广、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加大力度扑下身子,抓好落实;要开源节流,调整好支撑结构,同时通过多渠道盘活资金和资产。今年全省预算业务支出要压减8%。”

  全国人大代表曹金萍说:“报告里要求‘事不避难、义不推责’,今年又是山东省的工作落实年,要提高我们落实的本领。一靠学习,二靠实践,要形成善学、善作、善谋、善成的本领,答好山东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张卫国说:“要逐项对标今年的主要任务,山东要干什么,提出来,落实好。加强指标考核、执行和绩效监督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崔洪刚表示:“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不能光挂帅不出征,光吹号不冲锋,一定要冲在第一线,在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上解决问题,抓落实,形成政绩看落实的鲜明导向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山东台 刘庆 李侠 陈洋 王曼一 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