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提速扩通道补短板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赵 君 齐 静□ 本报记者 赵洪杰 赵 君 齐 静

  加密,提速,扩通道。当下的齐鲁大地已全面拉开基础设施建设框架。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加快补齐要素短板,推动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是出席全国两会的住鲁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

  交通是发展的大动脉、先行官。“天上、地上、地下、水上,交通网体系是综合的、立体的,要形成网络必须统筹规划,这一点很重要。”淄博市市长于海田代表举例说,淄博距济南70公里,距青岛170公里,但坐火车抵达两地机场的时间相差不多,主要是因为过去济南火车站与机场之间没有有效连接,缺乏统筹安排。他欣喜地看到,这一现状正在改变:伴随着2019年第一轮朝阳,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通车,结束了省会不通地铁的历史,而连接济南机场和新东站的R3线,今年也将全线贯通。

  打基础方能利长远。去年9月7日,我省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于海田注意到,这个全省第一部综合交通规划,涵盖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和管道五种交通方式,统筹考虑城市轨道交通,依托区域布局、产业聚集、城镇格局、资源禀赋等要素,科学确定了全省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目标。根据规划,到2035年,我省将全面形成能力负荷充分、资源配置优化、内外互联互通的“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

  交通建设提速的喜悦,也展露在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代表的脸上。“济宁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未像现在这么密集过。”他说,去年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开工建设,即将改写济宁主城区不通高铁的历史,今年途经济宁的雄商高铁也将开工,济宁未来将形成“两纵一横”高铁网络。“我们非常振奋,充满干劲,春节期间鲁南高铁工地不停歇,加班加点地干。”

  齐鲁大地,“大动脉”加速延展,“小动脉”次第生长。去年济宁“大二环”公路创造了当年设计、当年开工、当年通车的新速度,拉开了城市框架,疏导了主城区周边交通压力。“2018年10月到2019年1月,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通道城市中,济宁的细颗粒物改善幅度排名第一,与这条道路分流主城区大货车有很大关系。”傅明先说。

  去年底,百年胶济线迎来了时速300公里的“复兴号”,济南至青岛最快1小时40分钟通达。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春代表说,2018年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石济高铁等铁路相继开通,济南局集团公司新线开通里程559.7公里,营业里程达到5675.5公里,山东路网功能和质量、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年底,鲁南高铁曲阜至日照段也将开通,沂蒙革命老区即将迈入高铁时代,这标志着省内快速铁路交通‘一环’初步建成。”

  山东最大的资源制约是水。加快水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破解缺水难题,山东有大手笔、大创新。着眼于水安全保障,省委、省政府科学筹划,编制《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去年是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起跑就要有加速度,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代表说,2018年全省共实施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1536个,完成投资351.1亿元。

  青烟潍威4市是我省水资源供给与需求矛盾十分突出的地区。继黄水东调应急一期工程基本建成试通水后,去年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开工,今年汛前建成后,年供水量可达3.15亿立方米。为应对极端干旱年份出现,省政府还启动了峡山水库胶东调蓄战略水源地工程,这一工程总投资5.87亿元,已完成投资3.1亿元。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支撑力量。“一听说潍日高速开通了,大伙激动得不得了。老百姓都清楚,山区县的发展太需要这条高速路了。”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卫东代表说,五莲旅游资源丰富,但过去境内没有高速公路,潍日高速开通对当地旅游业是巨大拉动,去年五莲全年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消费总额均增长20%以上。

  “美国有一家企业在博山建厂,但前些年技术和管理人员都不愿意来,因为出行不太方便,现在这个状况正逐步改观。”于海田说,近年来淄博重点畅通了各区县之间的公路,连接滨州、淄博和济南的滨莱高速,四车道将改八车道,预计年底前建成通车,同时我省还规划了滨州—淄博—临沂的南北高速大通道。“淄博是组团式城市,今年,我们要在纵向建设张店、淄川、博山之间和淄博北站到淄博站的轨道交通,横向要建设周村、张店、临淄之间的轨道交通,形成一个‘十’字型的铁路网。”

  加快互联互通,山东依然在路上。“烟台是一个滨海城市,但目前还停留在动车时代。”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代表说,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烟台当前一项急迫的任务。“潍烟高铁今年就要开工建设了,我们要全力配合,同时实施好大莱龙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做好莱荣高铁和烟台地铁建设的前期工作。”

  建新不忘旧,我省公路还有一些“卡脖子”路段。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代表说,这些路段需要加快扩容改造,他举例,东营至青州高速公路是国家长深高速公路和荣乌高速公路中的一段,2000年通车运营,当时设计行车时速100公里,设计最大日交通量3万辆。“目前实际运行量远超设计上限,交通安全隐患较多,希望‘四改六’扩容改造今年能开工建设。”

  山东是港口大省,拥有3000多公里海岸线。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段青英委员表示,日照港吞吐量居全国前十,但在对韩贸易航线、集装箱运量方面仍存在一定不足。她建议,进一步加快港口转型升级,尝试建立中韩(日照)绿色贸易通道。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