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①:济南国际机场。  图②:潍坊至日照高速公路。  图③:济青高铁。图①:济南国际机场。  图②:潍坊至日照高速公路。  图③:济青高铁。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的基础设施至关重要。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置于事关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全面拉开基础设施框架,优化调整综合交通网络,加快补齐短板,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脉,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

  □ 本报记者 吴荣欣 常 青 杜文景

  方 垒 肖 会 李 明

  高起点谋篇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按原来的规划,潍坊到青岛的高速公路建设要在2035年以后启动,为了配合青岛胶州机场开通后的互联互通,我们将规划提前,现在这段高速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数十年,这一年,“老交通人”郭志云对交通变化的感受最为深刻。

  指着挂在墙上的全新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图,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处长郭志云向记者说,从原先的单向规划到现在的统筹谋划,山东现在的交通规划定位于服务全省、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更加宏观、更加长远。

  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是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支撑因素。“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成群。”省委书记刘家义明确要求,通过加密、提速、扩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是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支撑”之一,但同时也是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山东高速公路建设起步较早,通车里程一度全国居首,但网络布局不够密、外联通道不够多等问题日益突出。

  山东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的1/6,水成为山东发展的极大制约,亟须加强水网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改善。聚焦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山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来谋划推进,全面发力——

  2018年9月,山东发布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重点构建“四横六纵三环”现代化高铁网络和“四横四纵”货运铁路网,构建“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构建以济南、青岛、烟台机场为枢纽的“三枢十三支”运输机场格局……到2035年,全面形成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圈。

  山东以推进实施《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为主线,以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目标,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实施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1536个。

  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山东出台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明确培育壮大5大产业集群。同时积极推进济南“中国氢谷”建设,依托济南、潍坊等市骨干企业,建立氢燃料电池创新中心。

  2018年11月,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涵盖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诸多方面,42条意见中前9条都是关于“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

  科学的顶层设计,强力的政策支撑,山东基础设施建设的新格局由此展开。各地迅速行动,积极作为,高水平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上游”引领“下游”、以“前端”引领“后端”的成效开始显现。

  大道通衢处,一城必兴起。聊城规划建设“木”字形高速铁路网,“两环、五横、两纵”高速公路网,“一民航、七通用”机场,一纵两横水路网及内河聊城港等;东营市则积极推进东营港扩建、东营港疏港铁路、京沪高铁二通道等项目规划建设,加快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在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科技服务的过程中,明显感受到山东各市、各相关企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强烈意愿和十足干劲,有了这股精气神,山东基础设施水平一定能发生根本性改变。”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林说。

  互联互通

  打通区域协调发展经脉

  一条路,盘活一片村庄,带富一方百姓。

  “25个村庄,约有一万六千多人,大部分村庄都是库区移民搬迁村,人均收入并不高,但在环湖路的带动下,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兰陵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处主任苏于水见证了一个以路托起致富梦的故事。

  在临沂市兰陵县,会宝岭水库边的村庄因为环湖路的修建而被“带动盘活”,路修好后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更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招商引资提供了交通保障。

  路,不仅为乡村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同时也为乡村带来人气,凝聚起发展底气。在临沂市费县,“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兴旺,促进了电商发展;在“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曲阜,“交通+旅游”的模式打造了新的发展空间,“旅游公路”“生态公路”吸引了众多游客。

  互联互通,不仅是路,还有水。

  “现在用水有保障了,生产没有后顾之忧了。”位于潍坊的山东东方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正标告诉记者,之前遇到用水紧张期,企业不得不调整负荷,限制生产。伴随着黄水东调一期工程完工并通水,潍坊部分地区可实现四种水源保障,在之前胶东调水、当地地表水源和水库水源供水基础上,黄水东调一期工程可为当地有效增加工农业用水。

  2018年5月,省政府决定将峡山水库升级为胶东地区调蓄战略水源地,将于今年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按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市现在的用水规模,峡山水库战略储备水源可保障四市7个多月的用水。”潍坊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孟祥明介绍。

  到今年年中,胶东地区将形成南水北调、胶东调水、黄水东调、峡山水库多线多点供水格局,外调客水总能力将达11.06亿立方米。

  快马加鞭,全面发力,山东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建成通车,高速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747公里;潍坊至日照等3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全省在建高速公路达到27条2384公里;济南机场北指廊工程开工建设……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打通了区域协调发展经脉,有效促进了人才流动、产业合作、城乡交流。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从更多地依赖资源向依靠资本、技术、人才转型升级,这些新的生产要素的突出特点就是高流动性。”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说。例如对高端人才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率。要想吸引、留住高端人才,必须有高铁、机场、轨道交通等相应的基础设施。

  在济南,开通不久的轨道交通1号线串联起了长清区和济南西客站,对于“创新谷”内的企业来说,省钱又省时,商务成本大大降低。济南西客站是京沪线上的交通枢纽,依托1号线的高效交通,创新谷到北京上海三小时经济圈完全打通。

  跳出山东,“齐鲁号”欧亚班列成功实现山东全省欧亚班列资源整合,“拉”着山东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在山东济铁胶州物流园,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拥有6条铁路货物线,可实现铁公水空四种运输方式之间的联合运输。众多企业纷纷抢搭“顺风车”,通过多式联运中心,将更多中国的名优产品销往世界。

  创新引领

  按下“快进键”激活新动能

  “成立省机场管理集团就是要实现全省机场战略的协同、资源的统筹、结构的优化、总量的提升,向做大做强航空业迈进。”省机场管理集团董事长王卫中说。

  亲历了济南机场旅客吞吐量升级到“千万级”、出入境客流迈入“百万时代”的跨越发展,王卫中也对山东机场缺乏协同有着切身感受。“资源整合为机场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将形成山东民航发展的新优势。”

  省机场管理集团初步整合济南、东营、烟台、威海、日照、临沂6个机场,逐步整合其他新建、迁建机场,探索省内机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推动基础设施提升,就要善于资源整合,下活一盘棋。

  2018年3月,渤海湾港口集团成立;2018年8月,铁路投资控股集团组建……通过资源整合这一创新机制,山东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优质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打造发展新优势和拳头品牌。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回报期长,这其中资金难题无法回避。

  “投融资问题的破解之道是模式创新。”山东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27日,山东高速集团与济宁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创新高速公路“共建共享”模式,加快推进有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新模式下,山东高速集团与相关市合作成立高速公路项目公司,双方以股权为纽带形成共同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调动发挥各方积极性。

  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破解融资难题,山东积极打造投融资平台,并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以及电信、通讯等行业限制,鼓励民间资本以股权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运营。

  提速,这是当下山东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词。

  今年是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最多、投资最集中、任务最重的一年。山东年内要新建成巨野至单县等7条388公里高速公路;完成济青高速等2条382.5公里高速公路改扩建;深入实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全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2万公里……今年,四通八达公路网将全面构建,内通外联的铁路网也将覆盖山东。

  针对储气能力不足这一短板,山东去年出台储气设施规划建设方案(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全省开工建设的省级储气设施达11处,总储气能力达10亿立方米,天然气主干管道总里程达到9500公里,年输送能力达到1800亿立方米。

  绘就新蓝图,创出新机制,干出新速度。面向未来,创新不止。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浪潮中,“新基建”方兴未艾。

  在济青高速改扩建现场,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条“智慧”的路。今天的济青高速改扩建,与20多年前初建时已大不相同——工程集合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应用太阳能交通标志、抗凝冰沥青路面、交通环境智能感知及预警诱导系统等一系列新技术,为车辆和司乘人员提供更加安全、快速、畅通、舒适的通行服务。今年年中,这条崭新的、更加“智慧”的济青高速就将建成通车。

  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正使基础设施数字化,为产业升级赋能,强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击鼓催征,只争朝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将“设计图”变为越来越多的“实景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巩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