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牧局消息,2月18日-2月24日,全省鸡蛋价格继续回落探底。当前鸡蛋销售平均价格为6.99公斤,跌破“7”元关口,同比回落20.84%,环比回落4.77%,每公斤比上周降低了0.35元。就全省监测的26个价格县来看,最高价为10.00元/公斤,最低价为6.20元/公斤,蛋鸡配合料价格与上周相比略降。

  今天上午,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获悉,鸡蛋降价明显,每斤在3.1—3.6不等,比春节前降幅在1元左右,“你看这一塑料袋,年前30多,现在20多。”不少市民听闻鸡蛋降价前来购买。据统计,济南全市农贸市场鸡蛋均价3.40/斤,全市超市鸡蛋均价3.30/斤。

  据泰安市新泰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张旭介绍,春节过后鸡蛋价格进入急转直跌的模式,下跌幅度近三成,目前新泰鸡蛋价格在每公斤6.2元。而按照惯例,节后蛋价回落符合市场预期,但是,今年鸡蛋价格跌幅大,跌至2017年下半年以来新低点。据张旭分析,节日效应是影响价格走势的原因之一,春节前后,蛋价走势跌宕起伏,年前由于“春节行情”启动,蛋价攀升至8元左右,后市随着企业开工、学校开学,蛋价小高峰持续到元宵节。节后蛋价出现“跳水行情”,也正显现了养殖行业的“周期性”行情。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胡智胜分析,春节期间累库、叠加节后需求下降是鸡蛋价格下跌的主因。由于终端市场消化缓慢,开学季对消费拉动力度有限,下游采购依旧谨慎,且对后市持不乐观态度,市场走货速度不快,蛋价下行。

  鸡蛋降价,养殖户感受最为敏感,记者联系几家大型养殖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这次降价十分明显,虽然降价在预料之中,但降幅还是有些想不到。“这几天一天天的降,今天的出栏价才2.2元,处于亏本状态。”济南一家大型养殖禽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行业人士介绍,2017年下半年开始,鸡蛋价格“高位运行”,养殖场获利颇丰。按照市场规律,蛋鸡补栏量不断增加,加之没有大的疫情发生,产能过剩情况出现,到2018年下半年,蛋价“降温”,直至猪年春节前价格一度回暖,但上行走势不乐观。目前,节日效应退潮,市场需求转弱,价格理性回调,再次回归常态。但后市蛋价涨跌仍然跟市场供需有很大关系,预计2019年上半年蛋价运行可能会在低位徘徊。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