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从全省煤田地质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以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积极履行地质找矿、地质服务使命,加大地质找矿力度,拓宽地质服务领域,提交煤炭资源量31.34亿吨、铁矿石资源量643.7万吨,各方面业务工作实现新发展。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加大地质找矿力度。先后完成煤炭项目5个,提交煤炭资源量31.34亿吨,其中煤田地质二队提交8.78亿吨、煤田地质研究院提交17.77亿吨。煤田地质三队完成的沂水县罗家庄地区金及多金属矿普查,估算铜矿石量3.1万吨,铜金属量为176.35吨。煤田地质研究院完成的禹城市李屯地区铁矿普查,提交铁矿石资源量643.7万吨。煤田地质一队提交的五莲松柏地区地热井井产能4444.23千瓦,提交的枣庄市峄城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资源量1.8亿吨。煤田地质四队提交的高密市水西矿区陶瓷用砂岩估算建筑石料资源储量989.7万吨。新增矿产地7处。

  非常规能源勘查方面,煤田地质研究院连续5年中标中国地质调查局页岩气调查工程,成为地调局油气中心合作时间最久、持续时间最长、承担项目最多的单位,去年中标2项。

  海洋地质加快发展步伐。制定了《海洋地质工作规划》(2018—2025),积极服务海洋强省建设。煤田地质一队日照勘察院完成了《日照市海岸带沙滩调查及侵蚀现状研究》,为日照市沙滩治理提供了技术依据。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拓宽地质服务领域,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地质灾害治理、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修复、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地质环境监测、地下水监测、地下水调查评价等工作。发挥“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技术应用中心”作用,积极参与济宁、泰安、枣庄、菏泽、济南等地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发挥“省煤质检测监控指导中心”作用,积极参与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参与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煤田地质二队成为省自然资源厅济宁土壤样品制备基地,一队、研究院承担了菏泽、泰安、滨州等地的野外土壤取样项目,煤田地质五队承担了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验室检测项目。推进农业地质调查,煤田地质一队日照勘察院争取到日照市岚山区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下属机构还积极参与地理信息测绘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由煤田地质物测队牵头、局属其他单位配合,高质量完成了威海荣成市、文登区、环翠区的省情监测项目,省国土测绘院给予充分肯定,并主动参与了德州市德城区的省情监测项目。参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争取项目5个。承担全省重点区域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课题6个。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局长李关宾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中心任务对地质工作的新要求,践行‘地质找矿、地质服务’两大使命,担当责任、奋力作为,为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