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在喊绿化,可有的地方绿化种的树像手指头一样粗,起不到增绿增花增美的效果。这说明我们的作风还不够实。”27日,在全市“聚力项目建设加速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为一些影响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画了像。济南也将通过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以作风的大转换,推动发展的大跨越。

  2019年,济南确定了27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1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突破3000亿元,是近年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27日,共有114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12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3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量18.6亿元;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最高投资达到180亿元。

  想要推动这些项目更快地建成达产,也让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济南各级各部门需要拿出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服务、更细的工作。“去年一年,我们围绕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优化环境,让济南的环境有了很大变化。”王忠林说,但是总结一年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因此,这次大会既是重点项目建设的动员会,也是一次查找问题、整改不足、轻装上阵的作风整顿动员会。”王忠林说。

  当前,济南已经进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王忠林表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的项目。在工作方面,不能满足于干,还要高质量地干。同时,还要有高水准的创新,推动动能转换。

  “21世纪是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王忠林表示,济南各项工作都要体现济南速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继续深化一次改革,主动服务企业,坚持外地能办的济南也能办,而且能办得更好。“我们要完善推广点单服务模式,做到企业需要部门报到,真正为企业解难题。”王忠林表示,要真心服务市民,坚持问题导向,把事情办到市民的心坎上,尽快再推出一批便民利民的措施,让市民有获得感、幸福感。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作风是不行的。”王忠林表示,济南要梳理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的导向,督促干部履职尽责,在其位谋其政,打造一支头拱地、嗷嗷叫的干部队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济南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