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手术服,坐在地面上背靠着墙面……读者向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发来一张医生坐手术室外休息的照片,医生疲惫的身影打动了众多网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这名坐在地面上休息的医生名叫田慧芬,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二区的副主任医师,照片拍摄的时间是2月27日晚6时多。按照医院排班时间,田慧芬应该在一小时前,也就是2月27日下午5时下班。但由于救治一名危重产妇,田慧芬的下班时间推迟了。

  2月27日下午1时多,作为主刀医生,田慧芬为一名怀有双胎的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一对龙凤胎顺利降生,剖宫产手术后,田慧芬发现这名产妇有出血症状,田慧芬立刻向科室主任范燕春报告,科室主任范燕春带领田慧芬和同事们为产妇进行了输血以及用药治疗。田慧芬说,产妇子宫壁比较薄引起了出血,经过医疗团队5个多小时的守护,在2月27日晚6时多,产妇终于转危为安。

  在对产妇进行手术和救治的5个多小时,田慧芬和她的同事们几乎都是站立姿势,她们时刻观察产妇的各项指标。“看到产妇脱离危险观察期,我的心就放下来了,这才感觉到累,就直接就坐到地面上了。”田慧芬说。

  听到有危重产妇在观察治疗,早已经下班的护士长王媛媛不放心,就回到术后麻醉恢复室了解情况,田慧芬坐地面背靠墙休息的一幕打动了王媛媛。“我拍下这张照片是想发到工作群里,让大家学习田医生的敬业精神!”王媛媛说,田慧芬医术好,工作勤勤恳恳,是单位的“老黄牛”。

  “当时确实累了,坐在地面上能伸展活动下腿。” 今年已经53岁的田慧芬说,她不知道有人拍了她坐在地上的照片。在地面上稍作休息后,田慧芬才去换了衣服回家,回到家中已经接近晚上8点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