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24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周末两天调研济南十个重点项目。梳理这一次的调研行程不难发现,十个项目个个是行业内的佼佼者,济南的发展重点,也通过它们一一展现。

济南中央商务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济南中央商务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三桥一隧”尽快通车

  助力济南迈入“黄河时代”

  今年,济南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全力打造国际会展名城。会展业素有“城市面包”的美誉,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也为城市经济服务。而现有的展馆面积偏小,设计结构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济南会展业的发展。因此,济南急切需要一座规模更大、功能更全的会展中心。

  此次调研的绿地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就将弥补济南这一方面的不足。这一项目位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街道,将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第一”的全球首座“会展+产业”融合发展的经济园区;国际会议中心将成为山东省具备承接国际级高端峰会能力的会议接待服务场所。会展和会议中心一期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同时,作为先行区的引爆项目,这一项目还有着另一方面的使命。“先行区重大项目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王忠林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全力以赴、高效协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见成效。

  “先行区的会展经济,需要完善跨河通道的支撑。”谈及济南会展经济发展,济南一会展公司负责人郑女士说。不仅是会展经济,黄河以北的腾飞,都需要跨河交通的带动。齐鲁大桥、凤凰大桥、黄河大桥改扩建和济泺路穿黄隧道预计2020-2021年先后建成通车。“三桥一隧工程对于济南实施拥河北跨、加快迈入‘黄河时代’具有重要意义。”在现场察看了穿黄隧道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和盾构机组装情况后,王忠林表示,要发扬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作风,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力争早日建成通车。

  交通枢纽建设,是济南今年“七大攻坚战”之一。在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现场,王忠林指出,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对于商河、济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十分突出,要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以时不我待的状态狠抓工程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程早日建成通车,造福广大群众、服务地方发展。

  用好超算中心平台

  带动齐鲁科创走廊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确定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这项产业在济南已经发展了20多年,十多年前就有人说,如果想来一览济南的经济发展,如果不去了解济南的医药产业,将会是一种“空负”,济南也将生物医药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大千亿”产业之一。

  此次调研的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在建成之后将为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再添助力。这一园区主要生产临床亟需的高技术壁垒生物药物及新剂型药物,涉及抗肿瘤、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的10个品种、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生物技术药物480万支。目前,项目已完成整体进度的95%,预计2019年6月全部建设完成。

  “要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和人才团队优势,凸现新动能的引领带动,巩固齐鲁制药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将齐鲁制药的名片擦得更亮。”王忠林说。

  济南的经济想要获得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便是济南科技创新的重要带动项目。这一项目占地328亩,总建筑面积61.6万平方米,总投资83亿元。其中,一期主要建设北区研发副楼、超算主中心、南区研发副楼等;二期建设科研办公、变电站等。配套建设科研人才安置住宅。

  在调研中,王忠林指出,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的建设速度在全市树立了标杆,要充分整合信息技术、量子科学等资源,用好国家超算中心这一平台,带动齐鲁科创大走廊创新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同样也是济南的“十大千亿”产业之一,近年来,多个文旅项目的落地,也让济南的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其中,华侨城绣源河文旅综合体项目沿绣源河40里风貌带全面展开,依托都市休闲带、生态旅居带、主题游乐带,打造北站站前、温泉旅居、站前活力、湖畔生活、都市核心、科创休闲、主题游乐七大板块。其中,华侨城都市核心板块文化中心及配套工程,计划今年底竣工。

  打造更高水平载体招引更多高层次人才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招才引智,载体的建设都是必不可少的。此次调研的多个项目,都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

  其中,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项目位于济南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东北部,与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毗邻共建,规划面积约110平方公里,是工信部批复的江北首家国家级中德企业合作区。

  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项目占地2000亩,主要引进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经济项目入驻,投资30亿元的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山大地纬软件园、投资10亿元的章丘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已落地开工建设。

  蓝海领航大数据智慧中心是山东第一个以互联网为主题的生态型产业园,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联合国内外著名互联网企业,共建软性服务平台。

  王忠林在调研中指出:“要抓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主线,突出招引大而强的项目,突出招引新而特的产业,突出招引小而美的企业,突出招引高精尖的人才,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为全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支撑。”

  王忠林还察看了中央商务区的建设。中央商务区是济南国际金融城两核之一的核心载体,是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优先和首选平台。王忠林表示,要借鉴先进理念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配套服务,全方位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