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寿光陈大爷成了市民朋友圈里的“红人”。原来,他35年来的一段特殊经历引来了无数网友“点赞”。“收废品的陈大爷,养了两个好孩子,儿子上的清华大学,闺女上的中国石油大学,并且两个孩子都是研究生毕业……”在寿光市民郭女士的朋友圈里,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表述。除了下发密密麻麻的点赞之外,郭女士还告诉记者,尽管陈大爷的儿女都很有出息,但老人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用勤劳的双手过着幸福而充实的晚年生活。

陈合先收废品35年,供出了清华大学研究生。陈合先收废品35年,供出了清华大学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郭女士口中的“陈大爷”全名叫陈合先,今年已68岁。尽管儿子和女儿都凭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在外地有不错的发展,而且也多次劝老人别再去收废品了,该享享福了,但陈合先觉得自己就是闲不下来。21日一大早,他又像往常一样来到了镇上的一处家属院内,开始了自己的生意。一听说“网红”陈大爷来了,小区里不少居民都下楼来,热情地和她打起了招呼,并把家里积攒的废品都拿了出来。据居民王女士介绍,多年来,尽管来小区收废品的人有很多,但她只认陈大爷。“陈大爷为人实在,称很正,从不缺斤短两,我们都信他。”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我把过年攒的废品都拿了出来,准备都卖给他。大家都是多年相识的老伙计了,钱多钱少的无所谓,也算是照应一下他的生意。”

  据居民们介绍,陈合先老人年轻经历坎坷,吃了不少苦。在村里,由于妻子身体不好,陈合先没法出远门打工,只能就近找些活计来维生。为了照顾妻子和一儿一女,他从35年前就开始收废品。每天早出晚归,带着一杆秤和一捆绳,陈合先重复着简单的动作。就这样,陈合先凭自己勤劳的双手,赚取着微薄的收入,扛着自己的小家,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合先的眼角布满皱纹,脊背也不再挺拔,但脸上却一直挂着笑容。原来,他膝下的一儿一女不但都考上了名牌大学,而且都有着不错的发展。2005年,女儿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3年后,儿子被清华大学录取。同为研究生的两个孩子真正实现了“知识改变命运”,而孩子良好的发展也离不开陈合先多年勤劳务实、扎实肯干的言传身教。

  记者了解到,陈合先由于年幼时家境不好,念完小学就离开了学校。没能读书、没有文化成为他一生的遗憾。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为了不让孩子重蹈自己的覆辙,陈合先在照顾妻子的同时,用极其节俭的方式来全力供孩子读书。看到父亲整日辛勤持家,孩子们早早地就懂了事,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为了改变父母的生活状态,为了走出农村、改变命运,两个孩子卯足了劲奋发学习,终于考上了名校,走上了人生的转捩点。

勤劳务实,幸福一生。勤劳务实,幸福一生。

  六旬老人靠着收废品供出了两个高材生,这成为了镇上的一段佳话。如今,在孩子们的帮助下,陈合先的生活水平已彻底改变,他在晚年也过上了好日子。尽管不再缺钱,陈合先老人仍然坚守着自己的本业,靠着勤劳朴实的生活作风生活下去。他告诉记者,劳动对他来说已经不再是赚钱的门路,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每天能到处走走,和老朋友说说笑笑、锻炼身体,这让他倍感充实。对于陈合先来说,孩子们发展好了,能回报国家和社会,就是他一生最大的光荣。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