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挪车算不算酒驾呢?有人说这样当然不能算酒驾,但是也有人说只要开车了就算酒后驾驶。2月18日晚上,济南市天桥交警在新黄路查酒驾时就遇到了这样自称酒后挪车的司机,其其血液酒精含量为133mg/100ml,达到了醉驾标准。对于司机喊冤称自己是酒后挪车的事情,民警回应道“不管在道路上还是在非道路上,只要车动了,都属于驾驶行为。”

  2月18日晚上9点多,济南市区飘着雪花,天桥交警大队民警冒着大雪在新黄路查酒驾。当晚9点25分,一辆轿车在距离检查点五六十米的位置突然转向路边,车停以后司机想要下车,不过司机被设在哪里的堵截民警控制在车内。当民警要求司机出示证件时,司机的老婆上前阻止。

  司机自称找了代驾,不过代驾刚走,他没有开车只是挪了一下车。民警要求司机将钥匙交出来,司机不配合将钥匙交给他老婆。他老婆吵吵闹闹不肯将钥匙交出来,直到民警打电话叫拖车时,才不情愿地将钥匙交给民警。

  在警车上司机也是极力不配合工作,一个劲地说没有开车,只是挪车,在酒精测试时没好气地乱吹一气。在民警的警告下,该司机吹了十几次终于吹出了133mg/100ml,达到了醉驾标准,随后被民警带往大队抽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只要喝了酒并将车辆驶离原位,就可以认定有了酒驾行为,而只要驾驶员饮酒后在道路上有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即构成了酒驾。

  因此,这个司机的血检结果依然是醉驾,他将受到吊销驾照,五年内不得重考,并处罚金,拘役一到六个月的处罚。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