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付玉婷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1月28日从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了解到,为深刻吸取入冬以来我省接连发生的几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教训,我省已组织8个督导组,分赴各市对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中毒事故连续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单位对这项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防范和宣传教育工作不深入、不细致、不扎实。督导在于推动各地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尤其是落实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的主体责任,扎扎实实开展专项行动,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据介绍,督导内容主要包括: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关于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部署要求情况;迅速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入户发放明白纸及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贯彻落实省应急、教育、公安、住建、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消防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冬季安全应急宣传教育进家庭活动的通知》情况。

  各组分别由省应急厅、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消防局一名厅级领导带队,采取明查暗访形式进行督导,每个市抽查不少于2个县、4个村(居)、20户。

  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需继续采取措施,加大警示宣传力度,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从一再发生的事件中深刻吸取教训,全面深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堵塞漏洞。要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逐家逐户进行宣传和排查,切实把各项防范工作做到位。特别是对返乡过节人员,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醒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各级都要派出督查组,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入村入户,抽查暗访。对工作不认真、不细致,明白纸还没有发放到户的,进行通报和问责。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