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友谊苑社区有一群特殊的“领导”,他们影响力大、权威度高,是社区的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治安防范巡逻员,他们既无工资也无职务,是居民自己的代表、是纯粹的社区志愿服务者,他们被居民亲切的称呼为“楼长”。

  家住6号楼,今年74岁的田树玲作为一名老党员,从2008年开始被街坊推举为“楼长”,这一干就是11年。在田树玲管理的5个单元共90户人家里,她都能叫出名字,也都知道有什么难事、烦心事,邻居们但凡有不懂的、需要帮助的事情也都先去找楼长。用她自己的话说:“从第一批入住友谊苑社区的居民,到08年成立居委会,这社区里有什么情况,我心知肚明。”

  楼长平时都做哪些工作,田树玲说:“做的工作可太多了,谁家暖气不热、太阳能漏水、有线电视怎么缴费等等,大事小事我都过问。”由于邻居尹老师身体行动不便,田树玲便隔三差五去她家看看,问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像代办房产证这样的事情做了不知多少。“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给她帮帮忙也是应该的。”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逐渐凸显。2017年年初,在街道、居委会的带领下,田树玲和社区居民共同完成了社区停车位规划,小区的停车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但挡住人行道、停放位置不合理等问题还是时常出现,为了方便街坊邻居,田树玲主动了解每家每户的停车情况,只需看一下车牌号就知道是谁家的车,停的位置不合理或者需要挪车,她会主动联系车主。

  友谊苑社区党委书记刘双表示:“因为友谊苑社区没有物业管理,好多社区的事情居委会都要依靠咱们楼长,他们就是社区的志愿者,就是这么一群没有任何报酬,也不图报酬的志愿者,单纯的为居民服务着。居民有什么事情的话,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楼长,有困难也先找楼长。社区的楼长就是我们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整个社区也越来越幸福、和谐。”

  (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