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财政的钱花哪了?今年的“钱袋子”怎么用?28日,参加济南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对济南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议。济南财政系统人大代表解读预算报告时强调,今年支出的重点在“1+474”工作体系,保证七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同时更加重视民生事业。

  今年财政预算支出保障交通枢纽建设,图为顺河高架南延工程。 记者 刘飞跃 摄

  “四个中心”预算:

  857925万元

  推进济莱产业集群有机统筹

  相比于去年,在加快打造“四个中心”方面,今年的预算报告中多了“加快”俩字。记者注意到,“四个中心”建设预算安排近三年都在增加,2017年为529857万元,2018年为602345万元,今年升至857925万元。

  其中,区域性经济中心安排631505万元,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进济南十大千亿级产业与莱芜区、钢城区十五个产业集群有机统筹,兑现总部经济奖补政策。

  区域性金融中心安排17710万元,落实产业金融扶持政策,支持产业和金融融合,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吸引金融企业落地。区域性物流中心安排68260万元,落实物流业扶持政策,支持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发展和高端物流集聚区建设,加快打造国际内陆港。

  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安排140450万元,推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在济南孵化转化,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体系。

  “七大攻坚战”预算:

  5146525万元

  重点投向十大千亿产业振兴

  为了保障打好“七大攻坚战”,今年济南预算安排5146525万元。

  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安排598902万元。重点投向十大千亿产业振兴等新旧动能转换领域,支持先行区运转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莱芜区和钢城区纳入先行区,作为先行区的“南翼”,加快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引领优势。

  城市治理方面安排2729088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整治、特色街区建设、拆违拆临、拆迁安置等,对供水、供气、供热、公交等城市公益事业进行补贴,对公共停车设施进行奖补。

  双招双引方面安排133263万元。支持产业链招商、总部经济招商、人力资本产业招商,保障招商考核激励经费。

  营商环境方面安排222406万元。加快政府信息平台、政务云服务和政务网安全建设,在“一次办成”基础上,支持“一网办”“就近办”“马上办”,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乡村振兴方面安排423299万元。扶持平阴玫瑰、章丘大葱、莱芜生姜等农业特色产业,推进农业高产高质发展。支持创建105个齐鲁样板村。

  生态环保方面安排592520万元。落实民用生活燃煤清洁化、气代煤电代煤、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等防霾治污补贴政策,支持卧虎山水库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小清河等水污染源综合治理,推进山体公园、郊野公园建设和保泉补源。

  交通枢纽建设方面安排447047万元。以打造国际内陆港为抓手,加快快速路建设和瓶颈路改造,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促进城市路网提档升级。支持构建“米”字形高铁网,推进济郑、济滨、济济(宁)莱临(沂)高铁和济南机场改扩建工程,加密中欧、中亚货运班列,补贴国际航线,支持黄河大桥7座以下轿车免费通行和小清河复航工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刘雅菲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