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些超市部分蔬菜已是基地直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摄济南一些超市部分蔬菜已是基地直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摄

  “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是今年要办的20件民生实事之一。28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农业局局长李季孝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菜篮子”直通车将再拓展100家农产品生产基地,还将开进莱芜区和钢城区。

  今年再增100处生产基地

  李季孝说,承担“菜篮子”直通车项目的基地,要求满足面积不少于300亩、注册资金不低于500万元、配套设施齐全且有一定配送经验的要求。他们将农产品直接从基地送到社区出售,在自己的基地基础上,还能再拓展其他基地。

  “按照单位申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方式,2018年确定了济西湿地生态农场等5家承担单位。”李季孝说,这些单位都是济南本土企业,基地分布在济阳、长清、章丘、商河等地,目前生产基地已有100余家。现在,每天通过“菜篮子”直通车销售的蔬菜有40万斤左右,销售额大约在100万元。

  “新拓展100家生产基地。”李季孝说,“菜篮子”直通车从基地到社区直供有效降低了成本,有效解决了市民买菜难的问题,不少菜一进小区很快就卖完了,还可以有效帮助菜农卖菜,还在继续推广,今年就要增加50辆“菜篮子”直通车,这些直通车还将开进莱芜区和钢城区。

  值得一提的是,“菜篮子”直通车都会统一喷绘“济南市‘菜篮子’工程配送车”字样和承担单位名称、监督电话,销售人员统一着企业工装。

  每批次都进行农残检测

  “菜篮子”直通车也为更好地进行农残把关提供了便利。

  “直通车的承担单位都具备质量检测设备并具有记录档案,且近两年无禁用农药检测超标的记录。”李季孝说,在生产环节,承担单位所属园区都按照绿色无公害的高标准进行种植,同时,每家单位园区都设有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室和专业技术人员,对每天进入市区的每一批次蔬菜进行抽检,达到合格后装箱出园。

  “我们会对园区所生产的蔬菜开展监督抽查和例行检测,一旦发现问题,将会立即通知其进行整改;对于在配送点进行销售的蔬菜,农业质检单位则不定期随机抽查,每次检查都会留样封存。”

  今年直通车从流动变固定

  2019年济南将增加50辆“菜篮子”直通车,有条件的地方此前临时的直通车卖菜点要变成固定的社区服务点,全市将增200处。

  “菜篮子”直通车从农产品种植基地直接送到社区,减少中间环节,方便市民买菜,也扩大农民销路。“前期部分小区拆违拆临之后,市民遇到了买菜难的问题,我们配合相关部门,推出了‘菜篮子’直通车。”李季孝介绍,“菜篮子”直通车在菜市场不足的社区临时停放卖菜。

  “‘菜篮子’直通车会从以车体为载体卖菜,变为有条件的地方成为固定的卖菜点。”李季孝强调,目前济南有近70辆直通车、600家社区服务点。“今年要新增200处社区服务中心,临时的‘菜篮子’直通车销售点变成社区服务中心。”李季孝说,这些社区服务中心由遴选出的“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和街道办、居委会等协商决定,选点过程中,以市区拆违拆临取缔的农贸市场周边社区为重点,辐射买菜不便、居民有需求的社区。

  “除了线下,我们还探索网络营销,送货上门方便市民。”李季孝说,基地的蔬菜今年还要尝试网上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张晓燕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