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道路“微循环”改造,以打通“丁字路、瓶颈路”为抓手,全力治堵攻坚。两年时间,历下区接连打通全市丁字路、瓶颈路14条,市政道路功能不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日趋完善,居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佛山街改造工程作为2019年全市计划打通的丁字路、瓶颈路之一,历下区坚持先行一步,率先启动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勘察、设计招标和苗木迁移等手续办理工作,确保工程建设早启动、早开工、早见效。

  据悉,佛山街改造工程,北起泺源大街,南至文化西路,全长730m。红线宽度15m,规划为城市支路,是泉城广场-泺源大街商圈路网系统微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区域集文化、经济、商业、旅游为一体,交通状况复杂,平日交通流量较大,经常发生节假日、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现象。另外雨水管线管径较小,已不能满足片区排水需求,存在部分雨污水管线混流及市政管线配套不完善等情况。

  本次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雨水、交通设施、路灯和其他配套专业管线建设。新建路基、路面结构,全段新建雨水管线,对污水管线进行清淤,道路单侧布设路灯,实现架空线缆落地。道路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内市政配套设施,实现雨污分流,有效缓解泉城广场及其附近地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目前,历下区12条丁字路、瓶颈路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启动,征地拆迁、工程立项,设计勘察等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加速推进,打破常规、压茬进行,力求尽快进入项目实施阶段,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行要求,加快推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