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挑山工住所门前的一块黑板上写着“挑山工精神”。◥在挑山工住所门前的一块黑板上写着“挑山工精神”。
▲22日上午,泰山上一名挑山工正挑着货物上山。▲22日上午,泰山上一名挑山工正挑着货物上山。

  2019年农历新年越来越近,忙碌一年的人们也终于可以放松下来,回到家中与亲朋好友们欢聚一堂。而在泰山上的挑山工们又是如何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的呢?

  2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中天门,发现上山游玩的游客并不多,在挑山工挑货的必经之路上,记者看到的依然是挑山工们忙碌的身影,听到的还是过往旅客发出的惊叹,而与之前不同的是,不管挑山工们是挑货上山还是空担下山,他们的脚步似乎都加快了不少。

  “我们基本上到农历腊月二十六七就可以回家过年了,要到元宵节后才回来。”说到回家,挑山工老刘的脸上不由得洋溢起笑容。他说,过年前的这段时间游客很少,但却是他们最忙的一段时间。因为过年期间也有游客上山,过年之后还会迎来游客集中来山上上香的小高峰,山上的商铺过年期间会正常营业,而挑山工在过年这段时间是不工作的,需要在过年前把山上商铺需要的货物备足。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辆卡车装着满满的煤气罐停在货场,货场工作人员开始卸货,不一会儿,这些煤气罐就出现在挑山工的扁担两头,往山上挑去。

  “等二十六七把货场里的最后一批货挑上山,我们的任务也就完成了,我们也趁着这段时间货多,多挑一些,多赚些钱回去。”挑山工老王说,他是济南长清的。据他介绍,挑山工中外地的不少,家里还有地,一年中回家那几次基本上是农忙时候帮忙,过年回去可是真的不用干活了,一年到头就盼着过年好好休息一下。“我这次回去还给家里的小孩带了泰山上的小玩具。”老王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