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准确地反映全省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指导服务水平,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对“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注册会员单位进行满意度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 1374 份。用人单位录用高校毕业生最看重哪三个关键因素?毕业生存在哪些不足需要注意?答案都在这项调查里。

  调查结果显示,非师范类毕业生在用人单位主要就职岗位,“基层工作人员” 最多,占 46.58%;其次是“技术骨干”,占 19.87%;另外,“后备干部”占 12.37%; “中层管理干部”占 7.93%,“其他”占 13.25%。

  15.65%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胜任度评价“非常强”,47.23% 评价“比较强”,34.72%评价“一般”,另有 2.40%评价“较差”。

  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非师范类毕业生各项素质能力的总体评价基本满意。其中,对毕业生学习能力“很满意”比例相对较高,近 40%;对毕业生的创 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表示“不满意”比例略高于其他各项,选择比例分别为1.97%、 1.60%。

  用人单位反馈毕业生存在的不足:对毕业生存在的不足进行调查(本调查题为多选),结果显示,“缺乏社会经 验”、“抗压能力差”和“实践能力差”是用人单位对非师范类毕业生不满意的三个主要方面,选择比例分别为 44.98%、37.12%和 36.54%;另外,“就业期望值过 高”和“专业知识不扎实”选择比例也较高,都超过 25%。调查结果如下图所示:

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时考虑的重要因素:调查数据(本调查题为多选)显示,

  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时考虑的重要因素:调查数据(本调查题为多选)显示,“品德修养”、“工作态度”和“稳定性” 是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时最注重的三个方面,选择比例分别为 51.24%、46.87%和 37.85%。调查结果如下图所示: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