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奶奶摔倒,最小的孙子代恒展上前搀扶着老人。害怕奶奶摔倒,最小的孙子代恒展上前搀扶着老人。
老人耳不聋,说话清晰,就是眼睛看不太清楚。老人耳不聋,说话清晰,就是眼睛看不太清楚。
孙子给炉子添炭要背对着奶奶,因为奶奶舍不得添太多。孙子给炉子添炭要背对着奶奶,因为奶奶舍不得添太多。
老人三十多岁守寡,拉扯了四个子女,老了以后背直不起来了。老人三十多岁守寡,拉扯了四个子女,老了以后背直不起来了。
老人的午饭是简单的蛋炒饭,她胃口仍然很好。老人的午饭是简单的蛋炒饭,她胃口仍然很好。

  “感谢这么好的社会,能吃上白面馒头就是幸福……”百岁老人代王氏饱含深情地说。“我老伴儿去世的时候39岁,得了病,饭都吃不上,更没钱治疗,给病死了……”一说起从前的经历,老人不时抹泪。“那时候,我一个人拉扯着四个孩子,那个日子太苦了。”孙子代恒展听着奶奶的讲述,眼里也含着泪水。

  现如今,老人衣食无忧,但是也不挑肥拣瘦,什么都吃,就是不吃肉。老人的中午饭是蛋炒饭,吃得不少。“一辈子没吃过肉,不光我没有吃过肉,我兄妹六个都不吃肉……我母亲也一辈子都不吃肉。”老人育有三子一女,现在五代同堂,老人很是知足。“最大的孩子快九十岁了,最小的也七十多岁了。”

  孩子们都在附近住,有时间了就过来看看。老人现在住的三十多平米的大堂里有点冷,孙子代恒展过去给炉子添点炭,故意背对着奶奶,挡住老人的视线,老人在后面伸着脖子瞧着,“炭不让多加,加多了我奶奶心疼,可会过日子了。”

  老人很知足,见谁都说好。我们说话声音不大,但是老人依旧听得十分真切。她的嗓门很响亮,一点也不像是已经一百多岁的老人,就是眼睛有点看不太清楚。“我兄妹六个,我排行老二。除了在东北的大哥去世了,我们五个姊妹都还健在……”老人家慢声细语的话,惊得周边的人合不拢嘴。

  百岁档案

  姓名:代王氏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15年10月8日

  祖籍: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依汶镇

  后代:三男一女

  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除了不吃肉什么都吃,家庭和睦,每天天黑就睡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左庆 通讯员 孙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