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开通3条公交线路,旅游路也在调研。此外,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大部分线路将迁至刚刚建成的济南东站。

  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长途汽车业务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客流量出现了下滑趋势。26日,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宗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运下滑趋势不可逆转,我们在做精做优做细上下功夫,长途客运向城际公交和城乡公交转化,超长途的减少了,公交车和通勤班车将逐渐增加。”

  下一步,山东交运集团将在普通公交、定制公交、城际公交、城乡公交上发力,近期他们将开通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3条公交线路,主要解决的是上下班通勤问题。旅游路正在做调研,下一步也将开通公交线路。

  近期刚刚开通了济泰城际公交,这也是全省首条城际公交。济南和莱芜之间的城际快客已经运行了三四年,当时的票价是38元,现在是20元,客流量翻倍,如果有需要将加密班次。

  “济莱快客目前接近30个班次,既具备长途客车的特点,又具备公交特点,在市区可以停靠,出了市区又能上高速,具备公交和长途客车两方面的优点。”吴宗昌介绍,济莱快客下一步将根据需要,加密班次,加大运力。

  据悉,山东交运集团正在和生产企业洽谈,准备在济南率先使用氢能源公交车,这些车能够做到零排放,但是氢能源造价比较高。

  记者了解到,济南东站长途客运站预计今年6月份建成,届时他们将把长途汽车总站南区的大部分班线调整到济南东站,目前已经在筹划线路调整的相关工作。济南的地形特点是东西狭长,最好的布局就是东中西部都有长途车站,现在已经有了长途汽车西站和长途汽车总站,以后还会有济南东站长途客运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王杰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