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于早期的彬彬有礼道德学校、始于济宁市乡村儒学普及,2014年10月,曲阜孔子学堂应运而生,截至目前,曲阜市457个行政村实现孔子学堂全覆盖。

  “做了4年的孔子学堂讲师,我发现老百姓听儒学课、礼仪课的热情越来越高;3岁的小娃娃拿着冰糕纸会找垃圾桶;很多家庭妇女开始重视伦理道德,争当好媳妇、好婆婆……种种变化让我感到现在做的事意义非凡。”

  “如何让村民听得进去、感同身受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曲阜市委党校讲师胡亚军深有感触。为此,曲阜市一改儒学讲师常年去固定村居讲课的做法,结合村居实际情况和特点,根据群众需求来安排儒学讲师进课堂。先由乡镇文化站和文化管理员收集群众意见和需求,反馈给文广新局,文广新局再选派合适的讲师,依据群众需求制定授课主题。课堂内容既不单一又不重复,还体现了群众的主体地位,这种“点单式”授课的方法深受群众喜爱。

  曲阜市文广新局社会文化科科长王海波告诉记者,孔子学堂工程体大量多,为避免这项活动流于表面,曲阜市制订了完善的孔子学堂管理办法。在具体实施中,不断提升孔子学堂标准,严格按照“四个一”的标准要求开展学堂建设,学堂由各乡镇文化站和各村“两委”负责日常维护,并派专人担任文化管理员进行管理。

  在师资管理上,曲阜市制定出台了《曲阜市儒学讲师管理办法》,建立起由传统文化研究学者、高校教师、党校教师、乡贤、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的师资库,500余名儒学志愿者成为孔子学堂师资库的讲师,每年春季都举行一次儒学讲师说课比赛和“十佳儒学讲师”评选活动,主管部门将讲课内容按照孝道、家风家训、家庭文明、村居环境等分类,编撰成册,制作光盘,形成体系,并依据此分类编写儒家文化教学大纲。

  胡亚军告诉记者,给村民讲课要以故事为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故事教学,书院街道、小雪街道等五六个乡镇的近50个村庄,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她说:“现在每个月我都会接到一些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要求我去村里讲课。”从市里指派到村里邀请,胡亚军心里成就感满满,更让她感动的是村风的变化。

  胡亚军在防山镇钱家村讲授“全民修身、全民守法”的课程,每月一期。短短半年的时间,钱家村的变化就让村党支部书记史国强高兴不已。“咱村吃水不花钱,过去,一到定点放水的时候就有人扯了长管子浇地,全村一个月光抽水的电费少说也得2000多块钱。现在再也找不着这样的人了,高峰月份200块钱就打住了。”史国强说,“真没想到,能给村民带来这么大的变化!”

  曲阜市常态化、制度化地推进儒学教育,也明确了“对谁讲、谁来讲、讲什么”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有12万余人次进行经典诵读,65万人次参加文明礼仪培训,儒学从庙堂之上走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