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山东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设计方案第二轮评审会在济南召开,此次评审会共评审25个省级试点村庄设计方案,至此我省第一批56个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设计方案全部完成评审。

  美丽村居建设,村民是重要参与者。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尹枝俏介绍,“怎样设计、怎样建设”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设计方案、工程建设、质量监理等各个环节,都要让群众参与,得到村民的认可和接受。同时将美丽村居建设纳入村务公开制度,村(居)民委员会应在公共场所公布村庄规划和村庄设计、住宅推荐设计图集,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围绕打造“鲁派民居”新范式,总结提炼和传承村居特色。按照“坚固、实用、美观、绿色”的要求,分新建建筑、整治建筑、保处建筑采取“微介入、微整治”的方式,保护村庄机理,优化住宅布局,传承建筑特色。做好乡土材料、传统技艺和现代建材、工艺的结合,新建建筑同步考虑节能保温,既有建筑要在外墙、屋面、外窗等部位考虑节能改造,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建筑样式。

  尹枝俏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深入推进山东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集中打造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布局建设胶东滨海、沂蒙山区、黄河沿岸、大运河沿线等 10 条风貌带,培育 300个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着力彰显“坚固、实用、美观、绿色”的“鲁派民居”新范式,统筹推进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绘就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