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赵君)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日前从全省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山东44.7万人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1.2万人领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自2019年起,两项补贴将进一步提标扩面。

  2018年,我省大力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77.8万名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较去年服务人数翻一番,精准康复服务率、核心信息准确率均居全国第一位。继续落实听障儿童免费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有一做一”,完成459例。省政府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在国家救助制度保基本、兜底线原则基础上,将救助年龄范围扩大到所有法定年龄儿童,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提高至每人每年1.5万元,创新实行“机构+社区+家庭”全周期康复救助模式,实行人工耳蜗、肢残矫治手术免费救助,走在全国前列。

  为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省大力推进残疾人证“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以农村益农信息社、城镇政务服务大厅、互联网、手机APP为支撑的“实体+网络”服务体系。全省残疾人证办理效率明显提高,残疾人办证数量明显增加,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办证残疾人数量由年初的202万人上升到226万人,较去年提高了4.5个百分点。

  我省还加大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力度,全省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71万人次,培训盲人按摩人员1496人次,扶持新开办盲人按摩机构193家,省培训电商创业带头人125名,残疾人社会竞争力有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