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寒冷天气及高校学生放假等因素影响,近期,街头献血人数明显减少,加之节前外科手术排期紧张,山东步入了一年一度的“春节临床用血紧张期”。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从本月初开始,山东医务人员撸起袖子开展为期近3个月的无偿献血活动,保障临床用血安全。截至目前,已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12家驻济医疗卫生单位50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超过123万余毫升。据估算,这一数量占当前省城临床用血量的八成。

  “山东医务工作者不光是通过医术来救人,更是用热血来挽救病患,在全社会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山东省血液中心主任张新童介绍,每年临近春节用血紧张的关键时刻,山东省都组织医疗卫生系统职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8年,31家委驻济直属单位、委属(管)医疗机构共有5495人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为7066个单位,职工献血比例达到了20.5%,献血比例位居全省各行业之首。

  近年来山东无偿献血持续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全省无偿献血首次突破100万大关,千人口献血率突破10‰,其中济南市千人口献血率更是接近20‰,全省无偿献血总量位列全国第三。

  市民踊跃献血的背后,是临床用血需求的持续高增长。据悉,2012-2017年,山东省外科手术量增加了50%,临床供血量只增加了10%,难以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因缺血导致的手术延期、病人排队等待急救用血的紧张情况时有发生,威胁到急重症患者,如产妇大出血、车祸等重大外伤性事故及血液病患者的抢救。在为医务工作者点赞的同时,希望更多热血山东人行动起来,撸起袖子,无偿献血,为病患带来希望,为严寒增添温暖。(记者 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