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下午,2019“欢乐春节”韩国·中国山东文化年——山东木版年画展览暨年俗讲座与非遗展演活动开幕式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隆重举办。活动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山东博物馆承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韩民国特命全权大使邱国洪及夫人李珊、中国驻韩国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忠华、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海外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叶欣、韩国美术协会理事长李范宪、韩国民画协会会长严在权、韩国美术协会首席副理事长杨性谟、副理事长黄顺圭、副理事长李夏润、副理事长朴永吉、前总统秘书室政策室行政官李尚九、韩国文化财财团经营理事李承泰、韩国美术协会常任理事夏尚润、弘益大学美术大学院长李宣雨、朝鲜日报社本部长李昌熙、内外新闻代表理事崔寿焕、韩国艺术殿堂书法博物馆首席策展人李东拲、韩国文化财财团演出企划部长金恩英等出席开幕式。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韩国美术协会理事长李范宪、韩国民画协会会长严在权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邱国洪大使致辞邱国洪大使致辞

  邱大使在致辞中说,春节是中韩两国的传统佳节,也是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为欢度新春佳节,近10年来,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每年都与韩国各界朋友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向人们讲述家庭和亲情的春节故事,继承和弘扬天人合一的春节文化。今天我们举办“山东木版年画展暨年俗讲座、非遗展演”,用朴实喜庆的画作展览为2019欢乐春节活动添上绚烂的一笔。

主要嘉宾剪彩主要嘉宾剪彩

  开幕式上举办了《迎春接福——山东杨家埠木版年画贺年展》、《春节礼俗与年画讲座》以及非遗展演体验活动等,展示了山东传统年俗和春节文化,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为首尔民众带来了节日祝福和问候,与首尔民众共迎农历己亥猪年春节。

嘉宾参观木版年画展嘉宾参观木版年画展

  《迎春接福——山东杨家埠木版年画贺年展》为首尔民众送来农历己亥猪年春节的诚挚祝福。

  杨家埠木版年画贺年展共分三个主题、38组、55件。”神灵世界”主题主要展示门神、灶王、财神、观音、天官等民俗年画。这也是山东民间年画中产销量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年画,其宗教意义早已淡化,是旧时民间俗信精神世界的形象表达。“世俗生活”主题年画主要展示民间戏曲中的忠臣良将、民族英雄、爱情故事等,表达了民众对现实生活的观察、体会和期望,叙述着民众生活的常景和朴实的观念。“祈福求祥”主题年画画面多以儿童、鱼、妇女等形象为表现对象,通过桃、石榴、莲花、牡丹、盔等字的谐音、象征来表现幸福美满、和谐祥瑞的主题和寓意,表达民间对多子多福、富贵美满的理想生活的向往。“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是山东传统年画的一大特色。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

  《春节礼俗与年画讲座》向首尔民众介绍了富有山东魅力的民风年俗和人文精神。

  《春节礼俗与年画》讲座主要介绍了中国春节的起源、春节的礼俗和中国年画。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自农耕文明时代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春节最初起源于先民通过观察天文、物候和人事活动中产生的时间意识,具有强烈的农耕文化色彩。讲座通过介绍腊八、忙年、祭灶、贴门神、除夕、立春和元日到上元节的礼俗,帮助首尔民众更好的理解中国春节文化。例如春节祭祀传统反映了中国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春节节日精神反映了中国人的自然伦理和社会伦理意识,尤其是家族伦理意识。春节在凝聚民众情感、传承历史文化、延续与再造社会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山东博物馆孙芳馆员还在讲座中结合一张张年画,介绍了年画的主题、贴挂时间和位置、年画的制作者、制作工艺、印画工具等。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引发了首尔民众的浓厚兴趣。

山东非遗展演体验活动引领首尔民众更好的了解和感受山东历史文化底蕴。山东非遗展演体验活动引领首尔民众更好的了解和感受山东历史文化底蕴。

  这次来韩国展演的非遗项目主要有东明粮画、菏泽面塑、高密剪纸、高密木版年画等。东明粮画起源于古代的五谷祭祀活动,是中国悠久农耕文明历史中的一种民间技艺,主要是巧妙利用五谷杂粮的颜色和形状,在木板或瓷盘上拼粘各种吉祥图案,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菏泽面塑造型简练生动、形象逼真、比例适当、色彩艳丽,具有浓厚的民间风味,题材多选传统人物、肖像塑真、花鸟鱼虫等。高密剪纸历史悠久,技法融江南剪纸之纤巧和江北剪纸之粗犷于一炉,以其巧妙的构思、稚拙的造型、刚劲的线条、盎然的意趣而技压群芳、独树一帜、饮誉海外。2010年,高密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高密木版年画表现内容丰富多彩,作品题材比较广泛,制作技艺以阳刻为主、兼施阴刻,运用黑白对比手法,充分发挥木刻刀的独特效果,色彩强烈,工艺考究,独具魅力。

邱国洪大使体验木版年画制作邱国洪大使体验木版年画制作
现场展示体验气氛火热现场展示体验气氛火热
邱国洪大使体验面塑技艺邱国洪大使体验面塑技艺
韩国美术协会理事长李范宪(이범헌)和木版年画艺人合影韩国美术协会理事长李范宪(이범헌)和木版年画艺人合影
张忠华主任、韩国民画协会会长严在权(엄재권)和粮食画艺人合影张忠华主任、韩国民画协会会长严在权(엄재권)和粮食画艺人合影

  活动期间,东明粮画传承人韩国瑞、高密剪纸传承人李金波还分别向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捐赠了作品粮食画《事事如意》、剪纸《五福临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忠华参赞为他们颁发了收藏证书,希望他们继续为中韩文化交流作贡献。

捐赠粮食画作品《事事如意》捐赠粮食画作品《事事如意》
捐赠剪纸作品《五福临门》捐赠剪纸作品《五福临门》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忠华为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忠华为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

  山东与韩国隔海相望,地理接近、文化相近,在春节文化和民风年俗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这次活动也引起了当地民众的浓厚兴趣和共鸣,增进了彼此了解。艺术家们还于1月24日走进中国驻韩国使馆举办山东木版年画展览、年俗讲座与非遗展演活动。2019“欢乐春节”韩国·中国山东文化年——《迎春接福——山东杨家埠木版年画贺年展》将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持续到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