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小学生满分作文:爸爸,只要您能放下手机,我愿用生命换

  “爸爸每天都从吃早饭、起床、睡觉等时间来玩他的宝贝——手机,好像没了手机就活不下去了一样;又像一只饿了三天三夜的恶狼正盯着一块又大又肥的肉一样……爸爸,只要您能放下手机,我愿意用东西换,哪怕是我的生命。”这段话摘自洛阳9岁小学生小智(化名)的一篇作文。

  9岁小学生的一篇作文火了

  小智是洛阳国际学校三年级的学生,1月17日,他写的这篇作文《爸爸,我想对你说》,被语文老师分享到了网络上。赵老师说:“前些天洛龙区小学进行了期末统考,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目是《__,我想对你说》,这个男孩写的作文得了满分,我看了这篇作文之后也很感动,就发了一条微博。”

  据赵老师介绍,小智平时学习不错,各方面都表现很优秀,还是班里的长跑冠军,同学们私下里都管他叫“学霸”。赵老师说:“其实小智的父母平时对孩子的学习也很关注,家校联系方面也很热心,尤其是小智的妈妈,经常和老师沟通小智的学习情况。”

  采访中,小智的妈妈说,小智的爸爸看到作文后也很感慨,自责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了。原来,小智的爸爸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下班后还要用手机处理工作,平时也会玩手机放松一下。“之前没意识到整天抱着手机是个问题,没想到孩子的心思这么细腻。”小智的妈妈说,看到孩子的作文后,她和老公进行了反思,老公表态以后不管工作多忙,每周都要抽时间专门陪孩子。“趁孩子放假,这几天老公陪孩子的时间明显多了,孩子特别开心。”她说。

  玩手机时间多,还是陪孩子的时间多?

  “您平时玩手机的时间多,还是陪孩子的时间多?”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洛阳市几所小学的学生家长。

  洛阳市实验小学的一位二年级的学生家长说:“现在用手机的地方太多了,有时候就算没事干都想抱着手机玩游戏、看新闻,陪孩子的时间确实不多。”另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自己每天几乎“机不离手”,有时候还让孩子和他一起玩手机。洛阳市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的一位家长表示:“玩手机很正常啊,孩子也已经习惯自己玩了。”

  2018年2月,在湖北的一场作文竞赛中,负责审阅六年级作文的一位评委说,有道题是《大人的“陋习”》,在他批改的100多份卷子中,20%以上的孩子不约而同地吐槽:大人们太爱玩手机了。在孩子们的描述中,大人们完全离不开手机:爸爸看新闻玩网游,妈妈逛淘宝,甚至连爷爷奶奶也在手机上玩“俄罗斯方块”。

  2017年,一位小学生的作文在网上热传,让不少老师和家长唏嘘不已,因为作文里面赫然写着:爸爸,其实我一直想对您说“和我玩一会儿”,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快成手机的爸爸了。

  在采访中,不少小朋友表示:“爸爸妈妈看手机的时间比陪我玩的时间多,最希望爸爸妈妈不要那么忙,多陪陪我。”

  但是,采访中也有部分学生家长对此表示“很无奈”,因为工作忙总需要用手机,一会儿开微信视频会议,一会儿需要回复公司的消息。

  教育专家:

  “重手机轻孩子”是家长教育能力的缺失

  采访中,发微博的洛阳国际学校的赵老师说:“我发这条微博没有别的意思,主要是呼吁家长们多陪陪孩子,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

  关于玩手机时间多而忽略孩子的热门话题,记者采访了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锋,他说,真实的情感是评判作文水平的重要标准,这篇作文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应该为班主任的做法点赞!

  安锋说,现在玩手机已经成为社会病,很多人成为低头族,甚至过红绿灯都在看手机,有人把看手机比喻成清朝末年的鸦片,对社会的影响很大,玩手机影响到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和孩子之间形成隔膜,这种做法不可取。他说,很多家长在对孩子的陪伴方面出了问题,总认为给孩子提供了优越的物质条件就够了,实际上教育是需要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三种教育综合发力,家庭教育的缺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家庭教育是行动而不是语言,需要父母用更多的行动来教育孩子,陪伴是家庭教育的秘诀。

  安锋老师还说,从法律的角度来讲,作为父母,理应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不能以任何借口降低教育孩子的标准。他说,提出看手机是为了工作这种观点的家长存在两个问题:动不动就把孩子交给学校、交给培训机构,觉得刷手机、挣钱更重要,是在思想上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不够;有这种借口的家长其实是教育能力的缺失,这种家长应该到家长课堂去学习,应该看更多家庭教育的书籍来提升自己的家庭教育能力,否则不只是耽误孩子,还耽误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的身体虽然在孩子身边,但心却随着手机四处飘荡。感谢这个9岁的孩子,他用笑中含泪的文字告诉我们,家长的陪伴才是最好的童年礼物。这番话,不仅是说给他沉湎于手机的父亲,更是说给无数与这个父亲一样疏于陪伴孩子的家长。其实,工作繁忙从来就不是手机不离手的理由——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时候,我们真的每时每刻都在忙于工作吗?真正的陪伴,不需要天长地久,只需要用心投入。我们做到了吗?

  我们亦步亦趋地刷着手机,生怕一不留神就被世界遗忘。但是,我们可曾想过,一不小心,孩子就长大了。不要让手机占据孩子的童年记忆,不要让手机成为孩子成长的梦魇。不妨从现在开始。

  从现在做起,放下手机,多陪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