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月21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商务厅今天在济南举行全省直销企业监管工作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等12个部门正在全省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保健”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

山东公安部门将从以下3个方面打击传销,整顿直销市场:

  山东公安部门将从以下3个方面打击传销,整顿直销市场:

  服从监管 规范经营

  直销企业的主要准入和监管部门是商务和市场监管,各直销企业要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相关监管要求,以《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为指导方针,积极配合执法行为,及时备案报备,守法经营,秉持“产品是企业生命线”的理念,狠抓产品质量,不盲目扩张,稳步推进,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效提升竞争力。

  加强自律 守住底线

  全省直销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律意识,从自身出发,明确底线,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进一步规范经销商的经营行为,坚决不触及刑事法律的“红线”。由“直销经营”到“传销犯罪”,往往是一念之差,一旦触线,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后果是严重的,结局也是可悲的。公安机关对于触犯刑法的犯罪行为(传销、虚假广告等)将予以严厉打击。

  密切联系 警企共建

  2018年的国家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民营企业给予了认可和支持。山东省公安厅在保护各市场主体平等地位上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对于违法企业,公安部门将进行严厉打击,对于守法企业,将继续予以保护和联系共建。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近几年先后多次派员走访了近十家驻鲁直企,初步建立了共建机制,结合公安经侦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对侵犯企业利益的各类经济犯罪实施常态化打击。在打击各类侵犯企业商标权犯罪方面,近几年我省公安机关先后侦破了多起假冒“安利”、“完美”等直销企业产品的案件,有力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将保持对侵犯商业秘密(包括核心生产技术等)、合同诈骗以及企业内部人员的职务犯罪(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等的严打力度,切实当好企业的“守护神”和“平安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