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壹粉“梅海”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其在济南东部唐冶贞观街北侧一新建小区顶楼的新房元旦刚交的房,这还没下雨雪呢,房顶却漏水了。施工方技术人员解释,房顶的水来自消防水箱,因漏水积水过高,超过标准要求的防水高度,直到业主家房顶漏水。目前,开发商和施工方正在查找漏水原因。

  业主:元旦刚交的新房,屋顶却漏水了

  20日晚,记者跟随“梅海”到了其所在的3302房,一进门就看到客厅的房顶上有十几处水印,其中靠近客厅正中间的一处水印最大,房顶的墙面已经被泡得凸起,还湿漉漉的。除此之外,房内西侧的卧室靠近客厅的一角也出现了水渍,北边卫生间水管旁的房顶也出现了一大块水印。

  “梅海”领着记者来到房顶发现,房间客厅正上方是一个水箱房间,里面架着一个长、宽各约3米,高约2米的银色水箱。水箱外接着一条透明的塑料水管,水管内还有少量水。水箱下方和房间内有少量积水,地面还是湿的,墙上的水渍高度超过成人膝盖。“梅海”邻居3303房上方也有一处水箱间,里面的水箱同样漏水,水箱间到地面有更多积水。

  “梅海”说,交房的时候怕水管被冻坏,那时候都没有水,也没有到楼上做透水试验。但是分户验收记录里说做过屋面淋水试验,都是符合标准的。记者注意到,“梅海”家贴着的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记录显示,她所在的二期住宅项目B-1#楼在2018年11月13日进行分户验收,其中屋面淋水(蓄水)试验显示为“符合标准”。

  “梅海”说,一般房顶都会做防水,既然房顶防水通过了验收,屋顶被泡也不应该漏到家里来。“我们担心房顶的防水做得不行,虽说有5年的质保期,但以后入住了再修就麻烦了。而且近期济南也没有下大雨或者大雪,要是到了雨季,我们的房顶是不是还会漏水?”

21日上午,工人在漏水的消防水箱间施工。21日上午,工人在漏水的消防水箱间施工。

  施工方:楼顶防水没问题,查找水箱漏水原因

  2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梅海”家楼顶时,三名工人正在水箱间内对水泥地面进行施工。工人们说包括水箱间在内对房顶都做过防水,准备再做。不过,该楼房施工方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建筑工程公司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则称,房顶的防水根据标准进行过施工,而且相比普通楼层,房顶的防水做了两遍。“屋面淋水试验也显示是符合标准的,房顶的防水本身没问题。”

  该负责人解释,此次房顶漏水是因上面的消防水箱漏水过多所致。“房顶的防水高度是有标准的,这次漏水的积水高度超过了标准要求的积水量,就透到了业主房顶。只要透水了,水的流动就不受控制,所以水箱房外的地方也可能出现漏水。”该负责人说,目前消防水箱暂时不漏水了,公司还在等开发商调查出漏水的原因,找到责任方,以确定下一步怎么做。

  该负责人说,该楼房建设时经历过去年的雨季,当时房顶没有漏雨。“正常的下雨不会漏水。”

  21日下午,该小区物业人员表示,物业近期没有给消防水箱注水,不知为何水箱会突然漏水,目前开发商正在调查,将妥善解决漏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