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水、有沙、视野开阔,加之距离市区较近,济南泺口浮桥一带的黄河河滩已成为不少车主体验越野乐趣的首选之地。殊不知,黄河河滩沙少土多的特殊地质,最容易导致车陷事故;根据统计,2018年12月以来,先后有5辆汽车陷进黄河河滩。

  2018年12月21日,一辆新越野车翻车,救援队员将车的右前轮卸下来换上备胎。(资料片)

  救援:一个月拖出五辆车,几乎每周都会发生

  “最近我们就刚救出一辆;一到冬天,几乎每周都有这种事故。”提起黄河河滩陷车事故,济南市越野e族救援队队长“老兵”颇为头疼。尽管接到求助电话,救援车队都会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救援,可面对“不知深浅”去黄河河滩试车的越野车主,济南市越野e族救援队队员们有些精疲力竭。“劝了也不听,只有车陷进去了,才知道危险。”

  根据统计,自2018年12月以来,救援队先后救援过5辆陷进黄河河滩的汽车,车辆未陷黄河河滩但因其他事故需要救援的情况未列入统计。1月2日下午,黄河大滩附近,一辆绿色越野车在穿过冰面时不慎将冰轧碎,车掉进近一米深的水中,八辆越野e族志愿救援队的越野车赶来救援也没能成功。最后靠一辆小型挖掘机把被困车辆拉了上来。

  而2018年12月30日发生的车陷事故更为惨烈,一辆面包车车主试图穿越冰面,在过一道结冰的水沟时不慎轧破冰面落入水中。2018年12月31日上午,车主找来救援。可因车已在水里待了一夜,早被冻住;拖车时,面包车扯成两半,只将驾驶室部分拉了上来。事后,车主又找来一辆小挖掘机,才将另一半拉走。

  相对于面包车的不自量力,2018年12月21日发生的事故则是因为车主的掉以轻心。当天下午,车主开着新买的越野车来黄河河滩试车,结果驾驶经验不足发生翻车事故,车上三人两人受伤。救援人员先将翻车的越野车损坏的右前轮卸下换上备胎,然后用一辆越野车拖着,其余车前后护送着,才将事故车拖到大坝上。

  有了越野车并不是万能的。2018年12月2日,同样是一位新买越野车的车主到小鲁庄附近的黄河河滩试车,没想到开了几圈就陷在泥潭里不能自拔。闻讯前来救援的车辆不仅被陷,一辆前来帮忙的小挖掘机也同样被困。最终,几十辆越野车及一辆大挖掘机耗时近10个小时才相继把被困车辆拖出,整个救援过程中,用坏了六根拖车绳,一辆越野车受损。

  动机:河滩有沙有水视野开阔,来此享受越野刺激

  “初生牛犊不怕虎再加上他们不知其中深浅的心态。”从事多年的黄河河滩车辆救援工作,救援出上千辆陷进河滩的车辆后,越野族志愿救援队的队长“老兵”总结:被陷的车辆大都是刚买了越野车的新手想来此体验一下车辆越野性能,越野驾驶经验不足加之对河滩地形复杂,从而导致新车深陷河滩。

  “黄河河滩这块地方开阔,而且距离市区较近,也就成了这些车主们图新鲜的首选地方。”对于黄河河滩能吸引如此多车主来的原因,“老兵”分析,是因为购买越野车的车主,大多比较喜欢体验越野驾驶乐趣,“有泥、有水,他们就能玩得很开心。在济南周边这样的地方并不多,黄河大滩刚好就能满足。”

  “那里河滩有沙有水,而且开阔,我第一次玩越野也是在那里。”两年前,牛刚(化名)开始玩越野,他首选便是黄河大滩。尽管有朋友提醒,但为了测试爱车性能、锻炼越野经验,牛刚还是决定尝试。“那次我没有陷进去,可车前杠还是被撞坏了。”

  “老兵”坦言,玩越野车的人一般有两个特点:有钱,有闲。这些人刚开始接触越野车,不知道该怎么玩,看大家都去黄河河滩玩,他也就跟着去,毕竟黄河河滩离市区近,开放式,什么人都能去,门槛比较低。但黄河河滩实际上并不适合玩越野车,一是黄河河滩的细沙对车辆损伤很大,二来黄河河滩的危险系数很高,一旦陷进去非常难救援。

  1月2日,一辆越野车陷进黄河河滩,救援队出动四辆车外加一辆挖掘机才将其救出。(资料片)

  盲点:河滩沙少泥多,许多老司机也被坑

  除了新手,也有不少老司机“折戟”黄河大滩。“听说黄河河滩容易陷车,不少老司机偏偏不信邪,便想来征服。”老兵介绍,看到众多新手在黄河河滩陷车,不少越野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产生好奇心,便想来尝试,甚至有许多外省越野驾驶爱好者专程慕名而来,结果便是“好奇害死猫”。

  “玩越野是为了寻求刺激,但更需要车主保持理性,并不是有了一辆越野车便可以为所欲为。就拿踩油门为例,走沙地、走山路、走水路的方式各不相同。”总结经验后,牛刚深刻认识到,越野爱好看似起点较低,但实际上入门门槛十分严格,“这项运动对车主的各项素质要求很严,越野驾驶经验、驾驶技术、心理素质等各方面。”

  “黄河河滩就是表面上你看着是平的,给你的错觉是安全的,当你行驶过去发现自己走不动的时候就已经晚了。”“老兵”说,黄河河滩特有的地质条件其实并不适合越野驾驶,“许多司机在黄河河滩陷进去后就使劲倒车,试图从泥潭中自救,这样非但不会驶出来,反而会陷得更深。”

  “黄河河滩沙少土多,一旦车底盘陷进去,还会跟沙土表面形成吸力,一辆车陷进去往往需要三四辆车才能拖拽出来,救援难度很大;即便车子救援出来,也会对车、对人造成一些不可预期的伤害,得不偿失。”初体验失败,牛刚便再也没去黄河河滩试车。

  忠告:救援费时费力,黄河河滩越野并非首选

  因此,“老兵”提醒越野爱好者不要去黄河河滩玩越野,尽量去一些有山有水的地方,玩玩爬坡之类的。如果在黄河河滩不慎陷入了泥潭,不要试图自救,正确的方法是先熄火,以免车辆颤动越陷越深,在叫救援时也不要找挖掘机等救援车,因为这类车自重太大,更容易陷进去,只能找同类车型来救援。

  “老兵”告诉记者,黄河河滩救援非常讲究技巧,如果方法不对,会导致救援车辆也陷进去。在去年一次救援行动中,他们有30辆救援车为了救一辆车陷入黄河河滩。“一般越野车四五十厘米的地方有拖车钩,直接弄根绳子放其他车绞盘上,一使劲可能就下去了,车陷得更深了。”“老兵”说,他一般会在绳子下放一个轮胎,以改变拉的角度,这样救援成功率会提高很多,但也需要多次尝试。

  “很多新手在黄河河滩玩越野陷进去之后就开始各种求助,从网上一搜,有越野e族救援队,一打电话我们就过去了。”“老兵”说,不少越野爱好者都是在被救过之后才选择加入他们的,但这样容易导致一个后果,就是这些人去黄河河滩玩一次觉得很刺激,又仗着有救援队救他们,没多久就又去了。

  “都是这种新手,他们能天天去。”看到这么多新手选择去黄河河滩玩越野,“老兵”直言很头疼。因为一旦有车陷入黄河河滩,车主就会找他们,他们也不好拒绝,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去救援。虽然他们是义务救援,但每次救援的花销由队员自己承担,一定程度上对队员造成了身体和经济负担,并影响了其他方面如高速车祸等方面的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