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学习他一次,他学习雷锋一生。1月18日23时许,雷锋的好战友、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成德老人因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3岁。21日下午,深冬寒风刺骨,刘老的追悼会在长清区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及老人生前帮助过的困难群众代表千余人前来送行。斯人已逝,但刘老践行雷锋精神的足迹却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做好事行善举,是对老人最好的告慰。

社会各界代表千余人到济南市长清区给刘成德老人送行。社会各界代表千余人到济南市长清区给刘成德老人送行。

  救战友被授予二等功

  成了雷锋学习的榜样

  刘成德是长清区归德街道薛庄村人,1957年至1964年在沈阳军区服役,与雷锋是战友。

  1961年3月,在沈阳军区炮七师服役的刘成德和战友分乘两艘机帆船出海执行任务,夜间返航时,随行的1号船因大雾不幸触礁,船上14名战友危在旦夕。接到求救后,刘成德主动请缨前去救人。当时天黑雾大、风高浪急,情况十分危险,刘成德毅然脱去棉衣、腰系大绳,义无反顾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几乎耗尽全身力气,在战友的接应下,把腰上的大绳送到遇险船只上,救起了船上14名战友。

  因为这次突出事迹,刘成德被授予二等功,并作为先进人物代表,于1962年参加了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与雷锋等一同上台接受表彰。参会期间,作为战友的雷锋被刘成德的事迹深深感动,他拿起纸笔主动为刘成德写下赠言:“亲爱的刘成德战友,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就这样,刘成德成了雷锋学习的好榜样。

  在部队服役期间,刘成德忘我工作、热心助人,积极帮助有困难的战友和当地群众,凭借突出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他先后荣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并获得“五好战士”等称号。

  一生以雷锋为榜样

  走到哪把好事做到哪

  1964年退伍后,刘成德先后在辽宁锦州国营754矿场和济南长清农机修造厂工作,1985年9月退休。

  “雷锋学我一次,我学雷锋一生。”退伍后,刘成德处处以雷锋为榜样,走到哪儿就把好事做到哪儿,以自己的朴素言行践行着雷锋的赠言。在企业,他立足平凡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以“钉钉子精神”搞技术创新,年年被评为“五好职工”。退休回村后,他坚持做村里的义务清洁工和义务交通协管员,经常自掏腰包资助村里的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对社会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伸出双手,奉献自己的爱心。在雷锋精神的激励下,刘成德用自己的信仰和行动,在人生路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近年来,他先后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全省道德模范、山东好人等荣誉。

  近年来,在刘成德事迹的感召下,他的家乡长清区归德街道有38支学雷锋志愿服务中队、10000多名学雷锋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基层。多年来,刘成德走遍了济南市200多所中小学,深入大专院校、部队、企业、机关讲述雷锋故事,践行雷锋精神。为此,济南市在归德街道修建了一处刘成德事迹展览馆,目前已接待30多万人次前去参观,先后被列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与教育基地、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济南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教育基地、济南市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等。

  他的精神没有走

  也永远不会走

  在追悼会现场,有很多普通市民特意赶到长清区殡仪馆为刘成德老人送行。齐鲁志愿者张秀华与刘老相识已有4年,她将刘老当做榜样,每年定期组织志愿者到老人家中看望。2017年冬,在看到老人家中裱有雷锋赠言的相框坏了后,她自己花钱帮老人买了个新相框,为表示感谢,老人特意送给了张秀华两本《成德之道》。

  “跟刘老最后一次见面是去年3月,我带着济南天成路小学的师生到归德刘成德事迹展览馆参观学习,结束后顺便去看望下刘老。由于修路,车子开到薛庄村头就不能走了,80多岁的刘老骑着三轮车亲自到村头接我们,还请我们吃了早饭,没想到那次竟是最后一面。”张秀华说,刘老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没有走,也永远不会走。

  《成德之道》的作者管斌也赶到长清给老人送行。在他看来,无论时代如何进步,学雷锋做好事,对社会和谐安定都有着积极意义。刘成德从雷锋学习的好榜样,到学习雷锋的好榜样,走出了一条闪光的“成德之道”,无数后人将会以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和“成德之道”越走越远。“离去的是榜样,最好的怀念就是传承。”管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