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记者从省黄河河务局获悉,受强冷空气影响,黄河山东段12月28日8时出现首次淌凌,淌凌上首位于滨州白龙湾险工(41+095),最大淌凌密度40%,淌凌长度182.5公里(含清八以下18公里),最大冰块面积100平方米。据省气象台预报,本次降温过程将持续到1月6日左右,预计未来几天凌情将继续发展。

  针对本次降温,我省高度重视,于12月28日紧急组织召开防凌会商会,对防凌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省黄河防办派出检查督导组,到淌凌河段查看凌情,并及时下发通知,对当前及元旦期间的防凌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防凌值班,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密切注视气温与凌情发展变化,做好防凌信息的上传下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二是要加强冰凌观测与工程巡查,一旦发现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并迅速采取有效处置措施,确保防凌安全。三是要强化浮桥和涉水涉冰安全管理,督促浮桥管理单位按要求做好浮桥拆除工作,同时要加强涉水涉冰生产的安全管理。四是加强引水调度工作,引黄供水要服从防凌调度,要及时掌握引黄渠道凌情,并督促地方管理部门做好渠道的防凌工作。五是要做好冰凌爆破与抢险的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记者 方垒 通讯员 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