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在学校操场上向周雅文求婚。男友在学校操场上向周雅文求婚。
周雅文在湘西给孩子们上课。周雅文在湘西给孩子们上课。

  济南外国语学校教师周雅文在订婚前夕接到去湘西支教的通知,她经过深思熟虑,将订婚日期推迟,为一群从未谋面的孩子来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

  就在前几天,上完课在教师宿舍休息的周雅文收获了一场意外的惊喜——她的男朋友历经十小时跋涉,跨越1400公里从济南赶来,在学校操场上当众向她求婚。戴上戒指的那一刻,周雅文激动得热泪盈眶。

  学校操场上演一场特殊的求婚仪式

  “周雅文,嫁给我吧!”22日下午,在湖南湘西州第二民族中学的操场上,上演着一场预备已久的惊喜。支教女老师周雅文的男朋友抱着一束玫瑰花,举着戒指,单膝跪地向她求婚。和其他求婚现场相比,这里显得有些简陋,没有蜡烛也没有蛋糕,但周雅文却说,没有什么比这一刻更珍贵,“一开始他只是说想来这里看看我,没想到他还酝酿了一场求婚,他刚跪下的时候我很惊讶,但是后来想一想,其实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事。”

  为了这场特殊的求婚仪式,周雅文的男朋友早上5点就坐上第一辆去遥墙机场的车,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和1个小时的大巴,到达湖南永顺县,买了一束玫瑰花,又经过近5个小时的车程,前后历经十小时跨越1400公里才到达周雅文支教的湖南湘西州第二民族中学。

  此时,正在教师宿舍里休息的周雅文还不知道,约好要见面的男朋友要送给她一份特殊的“礼物”。

  女教师订婚前夕接到学校支教通知

  周雅文是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的数学老师,现在在湘西支教。之所以说顺理成章,是因为在周雅文来湘西支教之前,两个人已经见过了对方的家长,计划在12月份订婚。没想到在11月底,学校找到周雅文,希望她能去湘西支教,订婚计划只能向后推迟。

  周雅文原以为最早也要明年结婚,没想到男朋友来到了支教地。“跟他在一起我的心里特别踏实,我性格有点急躁,经常发小脾气,他也不生我气,很包容我。他的生日在12月,这次我来支教既耽误了订婚也不能陪他过生日,但他仍然无条件支持我的决定。”周雅文说。

  谈起自己的男朋友,周雅文的语气里满是幸福:“你知道吗,我们是今年6月份经人介绍才认识的,但是别人都说我们根本不像认识才半年的样子。他很会关心人,我的胃不好,湖南这边的菜偏辣,刚来支教的时候就因为这个胃疼,我打电话的时候说我又胃疼了,他告诉我在箱子的哪个地方放着药,让我记得吃,我拿到药的时候差点感动哭了。”

  小学老师分享支教生活打动了她

  作为一个从小在济南长大,连上大学都选择留在山东的姑娘,当接到通知要去支教的时候,她还是有些顾虑的。

  “一个是我比较年轻,社会经历不多,一下子要去这么远的地方有些担心;第二个就是因为我的男朋友,在此之前,他们单位想派他12月份去上海学习,由于我的原因,他推掉了这个机会。当时我想,人家因为我留下了,我反而出去支教了,显得很不好。”但周雅文的父母却很支持她,周雅文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平时都很喜欢做慈善,对于她去支教这件事,他们很赞同。

  打消周雅文顾虑的是她的小学老师。周雅文在刷朋友圈的时候,意外地看到了自己的小学班主任尹瑜老师分享她的支教经历。“我看到老师在文章里提到一个上不起学的孩子,坚持坐在教室门槛上学习,看到以后我特别受触动。我上小学的时候,尹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她会把我的作文或者手抄报放在文化墙最显眼的位置来鼓励我,也会推荐我去上免费的作文辅导,我从小就很崇拜她。看了她的文章,我内心的支教梦一下子被点燃了。”

  没想到刚到湘西的那几天,刚燃起的支教梦差点破灭。“刚去的时候真的太不适应了,那里的人从来都是以酒待客,我以前在济南从来不喝酒,更别说是白酒了,可是在那里不喝不行,当时我心里有点委屈。后来我看电视上说这是他们表示欢迎的一种方式,客人来这里就等着被灌醉吧,我一听,觉得不是针对我一个人,就释然了。”周雅文坦言,后来尹老师也来看过她,带着她去当地的村子里拜访,时间长了,周雅文就渐渐地爱上了这个地方。

  到八十岁想起这段经历还会微笑

  “如果支教结束了,我肯定会怀念这里的。”周雅文告诉记者,在学校的大礼堂,她给全校老师讲了一节数学展示课。她的课程结合教学实例,并融合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得到全体湘西州第二民族中学老师的赞扬,“经过这次展示课后,我走在街道上,就会有村民和孩子主动唤我一声‘周老师好’,一下子就拉近了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让我有了一种满足感和归属感。”

  除了湘西州第二民族中学的老师外,济南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也高度评价了周雅文的行为:“周老师在湘西州第二民族中学主要担任教学科研、听课磨课、示范课展示及新教师教学指导工作。她借鉴了我们学校官网和自媒体的宣传经验,充分尊重当地的传统,优势互补。她和湘西州第二民族中学的老师相互交流,每次都能讨论到忘记了吃饭。”

  按照原定支教计划,周雅文将在1月13日结束支教,返回济南。周雅文说:“我不会忘记我们在一个老师家里,围着一个小方桌烤火,一起吃饭、聊天,像一家人一样的场景。感谢理解我的家人,让我可以义无反顾地奋发向前,在二十多岁的生命里,做一件到八十岁想起来都还会微笑的事。”

  (生活日报记者 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