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午9:08,济青高铁首趟列车G9217次和G9218次从济南东和青岛北两个站点同时对开始发,标志着济青高铁正式通车,济青两地进入两小时生活圈。同日,青盐铁路正式开通,结束沿线日照、连云港、盐城三地不通动车的历史。双线的开通也标志着连接山东半岛、京津冀、长三角的快速交通大通道正式形成。

  “能坐上首趟车特别兴奋,特别荣幸!昨天买到票后就很开心。”李女士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早早来到济南东站,期待上车体验,想看看去青岛到底可以多快。

  8:50,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通车运营仪式在济南东站举行,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宣布双线正式开通。

  9:08,G9217次和G9218次从济南东和青岛北两个站点同时对开始发,驶出车站。

  列车启动后提速非常快,运行10分钟后,G9217次列车时速达到310km/h,现场乘客和记者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拍下激动人心的时刻。据介绍,这也是目前济青高铁线上列车的最高时速。

  上午10:48,经过1小时40分钟的运行,G9217、9218两辆车分别抵达终点站。截至26日16:00,济青高铁通车首日开行的7趟动车组列车,累计售票9888张。

  济青高铁西起济南东站,东至青岛市红岛站,全长307.9公里,是中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还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一横”青岛至银川通道(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银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该通道的最东端一段,与该通道已经开通的石济高铁、石太高铁实现连通。济青高铁与胶济铁路、胶济客专在济南至青岛间形成“三线并行”的铁路交通运输格局,将极大提升济南至青岛间运输能力,对沟通山东省与三大经济带,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开通的青盐铁路,北起青岛,南至江苏盐城,全长428公里,不仅结束了沂蒙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同时也将青岛港、董家口港、岚山港、连云港等六大港口连为一体。

  济青高铁2015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7月15日,山东最长的铁路隧道-青阳隧道成功贯通。今年12月20日,经过四个多月的连续测试,济青高铁通过了动态验收,具备通车条件,初期运行时速为300公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