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午9:08,复兴号高铁将分别从济南东和青岛北两个站点对开始发,标志着济青高铁正式通车,青盐铁路也于同日开通。25日,济青高铁列车时刻表和票价终于姗姗出炉。首发列车车票抢手,济南东至青岛北的G9217次车票,开售不久就被“秒光”。

  25日中午,济南铁路局公布了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的票价,其中济青高铁济南东至青岛北二等座156元,一等座250元。青岛北至连云港一等座150元,二等座94元;青岛北至盐城北一等座254元,二等座158元;学生票为二等座公布票价的75%,儿童票、伤残军人或人民警察票为公布票价的50%。

  25日下午,济青高铁的列车信息就可以在12306客户端查到,当日14时左右车票开放购买。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青高铁首张车票于25日14:26:05在潍坊北站自动售票机售出,为商务座。

  12月26日至2019年1月4日为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新线旅客列车开行过渡期,2019年1月5日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将逐步增开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过渡期内,济青高铁开行动车组列车4对,青盐铁路开通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

  “首发的青岛北G9218次列车9:08发车,10:48到达济南东,全程100分钟,而返程也是同一辆车,车次改为G9217次,运行时间是2小时05分,当日13点55分到达青岛北站,这样相当于半天就能往返济青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济南东站至胶州北段初期运营速度为300km/h,胶州北站至红岛站初期运营速度为250km/h。

  往返济南东与青岛北之间的G9217和G9218次,中途仅停靠淄博北、潍坊北两个站,运行时间最短,为100分钟。G9219次耗时较长,全程大约2小时5分,中间停靠章丘北、淄博北、临淄北、潍坊北、高密北、青岛北。

  另外,红岛站因市政配套未完全到位,暂不开办客运业务,待2019年青岛新机场转场后,与青岛机场站同步开办客运业务。济南站暂时也不能办理济青高铁的相关票务。目前,济青高铁至济南站联络线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可实现济青高铁与济南站联通。

  两千人通宵备战确保顺利开通

  与乘客的满心期待感受首班车的心情不同,济南东站的建设者们25日晚还在通宵达旦备战,确保26日顺利安全发车。

  25日,济南东站热闹非凡:站内外忙成一片,工作人员忙着清理卫生,站内高姐、站务人员等在一旁进行培训,另一拨人则成立了安全应急小组。“这个应急小组主要是确保26日的安全联动、一旦水电暖等任一环节出了问题,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中铁十局济南东站南广场项目书记程飞称。

  截至记者25日21时发稿时,济南东站还有2000多人通宵备战。“今夜主要是清理卫生、封闭区域、灯光调试等。”

  坐标来到济南东动车所,同样是一片忙碌,这里停放着26日将在济青高铁上开行的复兴号列车,在进行着最后的车辆准备、检修等保障工作。

  与众筹备人员的忙碌不同,有一个群体已早早入睡。下午五点左右,济青高铁首班复兴号列车的司机就已被安排进入隔离休息区。“为了保证精力充沛,确保绝对安全驾驶,他们已经进入隔离休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下月5日调图开行45对动车组下月5日调图开行45对动车组

  2019年1月5日新图实施后,济青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5对(日常线37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5对),其中跨省动车组列车22对、省内动车组列车23对,主要是开往北京、运城、太原、上海、郑州、西安、成都、兰州、武汉等方向和省内济南、青岛、烟威、日照之间。济青高铁开通后,烟台地区首次开行成都方向列车,威海地区首次开行武汉、太原、运城方向动车组列车。

  青盐铁路开通运营初期,安排开行青盐本线旅客列车,2019年1月5日新图实施后,将安排开行旅客列车13对(日常线12对、高峰线1对)。日照地区首次有动车组列车开行,可直达北京、石家庄、沈阳、盐城等方向和省内济南、青岛等方向。

  济南、青岛首次开行连云港、盐城方向动车组列车。青盐铁路的开通,将大大缩短青岛、日照、连云港、盐城北等地之间的旅途时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