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青岛12月26日讯 列车车厢是公共场所,良好乘车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而前几天,在上海虹桥发往青岛的G234次列车上,一名男乘客先是阻挡过道,又在餐车吸烟,最后还对乘警动了手。

  12月21日晚上9点多,在从上海开往青岛的G234次的餐车上,一名男子不顾旁人劝阻,对着正在执法的乘警拉拉扯扯,纠缠不清。而在几小时前,他已经因为在14号车厢里阻挡过道,惹得其他乘客不满。

  据当时在14号车厢里的乘客李先生介绍:“他本来有座位,但是不往自己的座位上坐,一直侧着身子在过道上站着,本身他挺胖,肚子挺大的,来往的乘客、乘务员通过他的时候,他就用裤裆的那个位置顶人。”

  监控画面显示,这名男子在过道上站了半个多小时,乘务员劝他回到自己座位,他不但没有移动,反而挡住乘务员和保洁员,直到乘警赶来将他带到餐车批评教育。

  当值的青岛乘警支队上海大队乘警解本泉回忆说:“当天把男子带到餐车后,他本人承认自己有不当的行为,也接受教育。这样我就回到我值乘的车厢,大约淄博站开车后,乘务员又报称,这位旅客在餐车抽烟。”

  大家都知道,在高铁列车上是绝对不允许抽烟的,抽烟会引起车辆报警并降速,严重的会导致车辆事故停车。G234次当值的餐车主任王少聪说:“当时我看见的时候,就是能闻到烟味了,及时制止了他,我说车上不能抽烟,要不然会停车报警,然后他才把烟掐了。”

  虽然熄灭了香烟,但男子的行为已经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乘警要取证对其处罚时,男子情绪激动起来。不但拒不配合,把身份证抢过去,而且嘴里还不干不净地骂人,并用双手推乘警的脖子。

  随后,乘警和乘客一起把这名男子按回到座位上,并警告如果继续动手,就对他使用约束带,男子这才平静下来。列车到站后,民警把他带到派出所。根据调查,男子姓程,36岁,户籍在北京朝阳区,平时在青岛工作,事发时神志清醒,没有醉酒患病等情况。

  据了解,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阻碍执行职务的法律规定,程某受到行政拘留7天、治安罚款500元的处罚。无视法律法规,程某付出了应有的代价。眼下,列车上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采访中,市民认为,要杜绝这些不文明现象,既要加大管理处罚力度,也要乘客从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