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贵州男子遇怪事:贷款未成功却欠银行钱还成了“失信人”

  近日,贵州安顺市西秀区宁谷人何健拨打贵州都市报新闻热线称,他莫名欠下了银行贷款5万元,现在几年过去了,事情仍未得到解决,这对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

  男子自称“被欠款”

  何健今年35岁,家住安顺市宁谷镇。12月3日,记者见到他时,他看上去愁容满面。

  “跑了很多次了。”他说,最近几年,他一直在为此事奔波,但始终没有解决。

  最近几年,由于5万元贷款未偿还,这对他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影响。何健告诉记者,他现在购买了一套房屋,已经交了首付,但却由于5万元欠款迟迟未偿还,因此无法办理贷款。

  事情要从4年前说起。2014年,安顺农商银行宁谷分行一名工作人员找到了他,说他欠了银行5万元贷款,一直未偿还,让其将贷款还清。

  何健感到不可思议。他说,以前,自己确实贷过款,但由于条件不符合,因此并未贷款成功。“我从来没有得到这5万块钱呀。”

  何健因此拒绝还款。直到现在,已经4年时间过去了。令何健觉得不能理解的是,这几年来,自己未还款,银行也没催自己还款,也没起诉自己,事情就这样一直僵持着。但在征信报告上,自己始终欠款5万元。

  谁拿走了5万元贷款?

  何健告诉记者,2011年,他的妻子要做化妆品生意,于是他就向安顺农商银行宁谷分行(当时称信用社)贷款5万元,该经办人系工作人员吴某。

  “因为我是城镇户口,可能贷不了。”何健说,他向吴某提供了自己申请贷款的所有材料,并对一些材料都签了字,后来,吴某告诉他,由于条件不符合,他还是无法贷款。

  何健表示,由于无法办理到贷款,他当时也没再多想,只是没想到3年后,安顺农商银行宁谷分行会让他还这5万元贷款。

  何健是否拿到了这5万元贷款?他说,这5万元被吴某拿走了,自己确实没有拿到。“其实已经贷下来了的,但是他并未交给我。”

  记者了解到,2014年,吴某因挪用公款被警方抓捕,后被判刑4年,今年才出狱不久。

  各方都回避此事

  针对此事,12月3日,记者与何健一起来到了安顺农商银行宁谷分行,分行行长李蒙面对记者,明确表示拒绝采访。

  至于要如何解决此事,李蒙对何健表示,让其去起诉。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吴某电话,但电话无法接通。

  直到12月11日,记者再次拨打了吴某电话,电话终于接通了。

  “我现在也有很多烦恼。”吴某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他现在在安顺已经无法生存下去,目前在外面打工。

  他则始终不愿意回答。他表示,今年过年,他会回家找到何健解决此事。

  律师:银行存在过错

  针对此事,贵州磐正律师事务所吴江律师说,如何先生所述属实,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其工作人员在办理借贷业务中,违规、违法操作,使何先生没有实际得到该笔贷款事宜,从而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中有了不良记录,则银行对当年签订的“贷款合同”构成违约,银行存在过错行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二条,侵害民事权益,应当依照本法承担侵权责任;第十五条,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包括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等。吴律师认为,何先生可起诉银行,要求消除不良记录,同时,如银行行为造成了何先生名誉受损,还可要求银行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来源: 贵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