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民营企业在税收政策上有求必应、无需不扰,今年前10个月,山东税务在改善民生、支持创新等领域对民企落实税收减免644亿元。

  在山东,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税收,占全省税收规模前100名企业的53%。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减税力度不断增强,坚定了山东民营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的决心,带动了企业乃至行业的高速发展。今年1-10月份,全省各级税务不折不扣落实减税政策,及时兑现各项税收优惠,仅在改善民生、支持创新、服务三农、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领域,即对民营企业落实税收减免644亿元;积极协调调整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税收红利5.6亿元。

  融资难是一直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山东省税务局和金融部门合力推行“银税互动”,提升了纳税信用的增值应用,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开辟了一条新渠道。截至目前,山东省税务局已与27家商业银行签署了“银税互动”协议,累计发放贷款3.85万笔,发放贷款金额609亿元,其中针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5亿元。

  山东省税务局按照“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要求,聚焦服务大局、聚焦纳税需求、聚焦服务创新,强化措施推动纳税服务提质增效。在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中,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分档评价的第一档。

  山东省税务局以权责清单为基础,以实体办税为支撑,以网上办税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将服务全面升级为“一次办好”改革,制定了首批报告类、发票类、登记类等8类197项“一次办好”清单,并制作了《“一次办好”办税指南》。纳税人只需进一个大厅,递送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登录网上税务局系统,便可把所有事项快捷方便地完成。从“合作”到“合并”,税务服务举措越来越实,从“少跑腿”到“少等待”,纳税人的获得感越来越强。(记者桂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