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双12表现出两个新趋势,一是线下餐饮品牌重视度进一步提升,愿意投入时间精力和营销成本;二是手机点单已经成为门店的刚需。

  王付娇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2018年10月,口碑和饿了么正式宣布成立本地生活服务类公司。前期都在进行整合及业务打通,今年的双12则成为新公司的练兵场。

  双12夹在双11和圣诞、元旦两节中间,一直以来位置都有些尴尬,打折力度和吸睛能力都不如前后两个节日来得大。之前,双12一直是线下活动的打折促销日,但今年双11已经在强调线上线下一体化,让双12很难找到更多看点。界面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在今年,原先打折非常厉害的优衣库等品牌只有一个满500减50的活动,商超的打折也不如以往透明。

  另一方面,线下餐饮、服务品牌都属于一次性消费,很难有“囤积”的需求。比如,就算肯德基55元的2份拿铁打折券非常吸引人,单人的用户也不可能一次都吃完。商家想出来的应对策略是,鼓励在双12当日下单买券,然后在今后的一定期限内分多次核销。

  记者的一个朋友在双12当天闹出过一个笑话。她下单了一份森田造型的理发券,但没有仔细阅读使用说明。这份券必须在当日核销掉,共有三次服务,导致她当天一直在朋友圈问有没有人要一起做头发。

  不过2018年的双12表现出两个新趋势,一是线下餐饮品牌重视度进一步提升,愿意投入时间精力和营销成本;二是手机点单已经成为门店的刚需。根据口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200万个商家参与了双12。

  近铁城市广场副总经理江雪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近铁平时的客流量在3万、周末在6万左右,双12当天是个工作日,客流量是平时的1.5-2倍。近铁城市广场里,餐饮商家一共占到近40%的比例,双12对线下的客流量是有带动作用的。因为双12优惠有些商家的有效期比较长,所以这个效应在双12过后的一两个星期还会持续释放。

  大型商超与口碑合作没有什么额外费用,基本上商户可自主选择外卖和线下合作商。

  而对于中小餐饮商家而言,营销费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设计、渠道和引流。按行业惯例,商家一般都将3%-5%的销售额用在营销上,网红店占比会更高。而现在50%的营销费用都放在了互联网上。

  家有好面CEO徐伟刚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家有好面是第一次参与口碑双12,我们主要是看中互联网节日巨大的客流吸引能力,能够帮助我们从线上带来更多生意。像手机点单这样的未来消费习惯,我们也希望能够尽早尝试,提升餐厅的服务体验。”

  在尝试手机点餐后,家有好面的人工成本节省了70%-80%。一个餐厅门店外场大约5个营业员左右,之前人效在700元左右(700元的营业额配置一个服务员)。推出扫码点单后,这个数字上升到了750元。

  郑伟刚还看中阿里的整合营销能力,希望未来参与到整个阿里集团的营销中去,比如在优酷上参与精准推荐,或开出自己的天猫店。

  CoCo都可奶茶目前在全球已经有3000多家门店。2018年10月,CoCo开始接入口碑APP手机点单功能,目前全国门店都已陆续上线。在部分城市,手机点单上线一周即可达到20%的渗透率,部分门店可达到50%-70%的渗透率。手机点单对顾客来说节省了排队时间,非常方便,能帮助商家提升消费体验。

  双12开始后的前30分钟,CoCo都可奶茶在口碑APP上就卖出了20万杯奶茶;前11小时卖出了近100万杯,是平时全天线上销售数量的近10倍。

  “对于我们来说,双12这样的节日是非常有价值的。它既能吸引年轻人这样的未来主力消费人群,还能帮助我们提前锁定未来的销售额。”CoCo都可奶茶品牌总监徐宜宁在接受采访时说。

  截至12月13日凌晨2点,来自口碑的数据显示,双12手机点单笔数较双11再增34%,但整体的销售数据并未对外公布。毕竟相比双11,双12的吸引力还是显得要弱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