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我市迎来大范围降雪,出现强降温、降雪和大风天气,局部气温持续走低。烟台市农技站对此次天气条件对农作物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提醒广大农民加强防护措施。

  烟台市农技站站长王廷利说:“老话说瑞雪兆丰年,所以说这次降雪总体来说对冬小麦是一个利好的。烟台是旱地小麦面积比较大的地方,水分丰欠对小麦产量影响非常大,那么这次降雪应该说一个是弥补了土壤墒情。第二个,降水、降温可以杀灭地里一些害虫,降低越冬的虫腐基数,这样来年虫害发生就减少一些。第三方面,降雪之后地上麦苗上面盖了一层雪,相当于给麦子盖了棉被,那么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

  王廷利提醒农民朋友注意田间管理,预防发生农业病害。他说:“降雪之后冬天麦田都上冻了,那么它的蒸发也很少,这样春季麦田墒情肯定就会比较好,墒情好就会带来一个负面影响,一些小麦的根茎腐病,像根腐病、纹枯病这些病害就会偏重发生。那么这样需要在春季管理当中及早地划锄,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保墒,另一方面防止春季冻害的发生。再一点就是,要及时地进行化学除草,或者利用一些药剂防止纹枯病、根茎腐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