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洋(化名)在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学习挖掘机技术,学习期间老师让王洋缴纳800元考试费,称通过考试便可以拿到职业资格证。为了拿到证件尽早找工作,王洋向学校交纳800元考试费。但直到现在缴费快1年了,王洋也没等到学校通知他参加考试。

  2017年12月初,王洋从老家来到蓝翔学习挖掘机技术。在老师推荐下,他花费7000元报名挖掘机综合班。“当时招生的老师跟我说,学两个月的理论与实践。”王洋说,“1月份到工地实习时,老师说学校要收800元考试费,考试通过后就能拿证,我就交了钱。”

  交完考试费后,老师告诉王洋,考试要等到年后才举行。结束课程学习的王洋就回到老家,专心等待蓝翔的老师通知自己去考试。今年3月份,王洋主动给负责老师打电话,结果却被告知考试改到了7月份。“他们没跟我说是什么原因,我也只能继续等。到了7月份时,我又打电话给蓝翔,他们还是让我等。”王洋感到不解,“怎么这考试时间还能一改再改,但是我也没办法,就一直等到现在,快一年了还没考试。”

  记者向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咨询了解到,省人社部门现已取消挖掘机职业资格证,考试也已不再举行。而目前并没有其他相关证件可以报考。

  那么在省人社部门已取消挖掘机职业资格考试的情况下,蓝翔为何还向学生收取考试费用呢?12月6日上午,生活日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学校学生管理处李姓负责人。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考试被取消,那是暂时不考。当时改制改得没有挖掘机这一项了,现在我们在积极协调,具体政策快下来了,不久就能考试。如果学员认为自己迟迟不能考试,可以向学校申请退考试费。”

  记者向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政务服务大厅职能技能鉴定窗口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现阶段暂时没有挖掘机相关证件可以考取,但有挖掘机技能等级证书正在筹备阶段。

  (生活日报见习记者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