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受害人违约为由,以抵押物来要挟当事人,利用恐吓等手段强行向受害人索要钱财,今年9月25日,济南商河县一伙从事“套路贷”的恶势力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杨爱学、李振虎、杨航三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三年三个月至一年十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分钱没借到,轿车反被扣押一分钱没借到,轿车反被扣押

  据商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张恒涛介绍,今年4月20日,商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许商街道村民崔某报警反映,被人敲诈勒索。在此几天前,崔某通过微信贷款广告结识了杨爱学,并提出向杨爱学借贷5000元,用来做生意。

  要借款自然要有抵押物或担保人,崔某起初跟杨爱学说自己有企业可以做抵押,双方谈得很好,然而,还没等崔某拿到5000块钱贷款,杨爱学便找到他称崔某提供的信息并不可信,崔某是想骗贷款,以此为由,杨爱学等人把崔某的轿车扣押,要求崔某交15000元来取车。

  没借到一分钱,反而被敲诈15000元,崔某手头没钱,无奈之下,向公安机关报案。杨爱学、李振虎、杨航涉嫌敲诈勒索被商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依法立案侦查,很快,三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被抓获。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自2018年以来,杨爱学、李振虎、杨航三人以“套路贷”的方式先后敲诈勒索作案4起;另涉嫌寻衅滋事案1起。涉案金额6万多元。

  “他们敲诈的主要手段就是编造各种理由说你违约了,胁迫你支付一倍甚至两倍的本金。比如说,你借了他们的钱,想提前还钱也不行,必须按约定的时间点还钱,到了约定时间,他们又以联系不上受害人为由,强行要钱。”张恒涛介绍。

  以担保人有问题为由,扣押孕妇逼其打欠条

  据另外一位受害人张先生介绍,今年1月份,他经人介绍认识了杨爱学三人。“当时我买了辆新车,找朋友借了点钱,后来朋友急着用钱,我就想着找他们(杨爱学三人)借点钱先周转一下。”张先生称,他找了个担保人,从杨爱学那里借了2万元钱。“开始我只想借1万,他说借2万多好,扣了利息3300元,实际到手的只有16700元。”

  按照约定,张先生一个月后还款。然而,借完钱七八天后,杨爱学三人以担保人有问题为由把杨先生的妻子叫了出来。“他们把我老婆押上车,说担保人有问题,是不是想骗他们,让我老婆再签个4万块钱的欠条。我老婆当时怀孕六七个月,很害怕,就签了。”张先生称,随后他也被叫了过去。

  当天下午三点多,张先生也被押到车里,杨爱学等人告知张先生和其妻子,晚上七点前必须把之前的两万外加刚签的四万欠款全部偿还上。“他们用矿泉水瓶子打我的头,用锤子打腹部,威胁让我筹钱。”张先生在胁迫下向亲友借了6万元钱,才了结了事情。

  因害怕报复,张先生起初并未向公安机关报案,直到妻子生下孩子后,得知有其他人也遭遇到类似的套路并报了案,张先生于今年4月份也向公安机关报案。

  三名恶势力成员依法被逮捕

  5月30日,该团伙三名成员被商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9月25日,商河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处以刑罚。

  自1月23日中央部署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商河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济南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责担当,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积极作为,全面快速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开展。制定了《线索落地查证责任制度》《商河县公安局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细化宣传、线索摸排工作,对全县行政村居、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实现了线索排查全覆盖,对各类举报线索落地查证和回访。

  明确打击重点,建立了全局一体化运行工作机制,提升深挖快侦的能力水平,先后打掉了胥某杰、张某某等恶势力犯罪团伙,打掉了扰乱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蛀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先后打掉涉恶犯罪团伙6个,起到了良好的打击震慑效果。

  下一步,商河县公安局将保持对涉黑涉恶及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凌厉攻势,措施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强化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持续开展舆论宣传,广泛收集各类涉黑涉恶线索,不断提升打击精准打击犯罪的能力,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引向深入,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