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冰柜藏尸案”明日二审,受害人家属称这段时间内心平静

  12月13日上午10点,上海虹口“冰柜藏尸案”将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

  12月1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联系了受害人家属,受害人家属表示“这段时间内心很平静”。

  “一审宣判,被告人朱晓东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距离一审宣判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受害人的父亲杨敢连说,至今,这个宣判结果依然牢牢钉在他心里,“这个结果是我们比较满意的”。

  此前,在等待一审宣判的日子里,杨敢连与妻子睡不好,时常失眠。二审在即,他说,相比之前,自己和家人的内心都平静了许多,睡眠也好些了,案情的一切进展均交给律师打理,“我们始终相信司法,相信公正”。

  杨敢连称,时至今日,被告方没有任何人来过,也没有打过电话,“没有任何接触”。

  一审判决当日下午,朱晓东母亲告诉媒体,儿子的自首被轻易忽略了,她一定要上诉,并表示这个重判对她而言无异于是天塌下来了,她始终相信一个事实:儿子朱晓东是一时失手,并非预谋杀妻。朱晓东也在一审判决书下发后,提出了上诉,案件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

  面对被告人的上诉,杨敢连说,自己心里早有所准备,“人命关天的事情,(对方)总归会有这样的想法,也正常”。

  [案件回顾]

  2015年12月31日,被告人朱晓东与被害人杨俪萍登记结婚,共同居住于虹口区。

  2016年10月17日上午,朱晓东在家因故用手扼住杨俪萍的颈部致杨机械性窒息而死亡,朱晓东将杨俪萍的尸体藏匿于家中冰柜。

  2017年2月1日,朱晓东将其杀害杨俪萍一事告知父母,并在父母陪同下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了杀害杨的犯罪事实。

  2018年8月23日上午,上海虹口“杀妻藏尸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朱晓东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朱晓东故意杀人,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处罚。本案虽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且朱晓东自首,但朱晓东犯罪性质恶劣,作案后长时间藏匿被害人尸体,自首不从轻。期间,朱晓东还用被害人的钱款、身份证,多处旅游、与异性开房约会等,肆意挥霍享乐,无悔罪表现,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故依法对朱不予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第五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作出如上判决。(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何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