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00时35分,位于济南市市中区104国道济微交警中队往南300米左右,一满载石子的半挂车撞向路中间的防护栏上,车内有一人被困,急需救援,济南市消防支队白马山中队接指挥中心命令立即赶赴现场。

  消防员到场后经现场勘察及讯问附近目击人员得知,该车由南往北行驶,到达该处时撞上了路中间的防护栏,结果整辆车在惯性作用下,驾驶室被护栏贯穿,又在车身的挤压下严重变形,最后被车内的石子将整个车头掩埋,一人被困。

  消防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实施救援:一是请现场交警部门同志对事故现场进行临时交通管制,疏散围观群众,设置警戒区域,防止来往车辆经过发生其他事故;二是根据现场情况,请求联动部门调动铲车、重型吊车等设备,对现场障碍物进行清理腾出救援空间;三是联系120急救部门。

  消防员首先利用大型吊车将驾驶室整个吊起,随后利用液压扩张器材,将变形驾驶室一点点扩开。最终消防员经一番努力,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