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好心人为张淑贤献血。 受访者供图此前,好心人为张淑贤献血。 受访者供图

  十几天前,66岁的张淑贤突患“怪病”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原本善良热情的老人变得神经紊乱,甚至不认得亲人,在几人的固定下仍挣扎得甩掉留置针。住进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重症监护室后,张淑贤病情相对稳定,但每天需要约2400毫升血浆维持病情。如今,女儿韩赟磊每日忙于照顾她,并在省血液中心库存紧张的情况下发出求助,不少热心市民的帮助让她感受到了温暖。

  外地市民要赶来献血

  9日10点多,刚为母亲送去午饭的韩赟磊坐在医院走廊里忙着回复好心人的电话,不少人得知张淑贤的病情后主动与韩赟磊联系,希望献血帮助她母亲。“刚刚是一位德州的好心人,他说跟我母亲一样是B型血,要专门来济南献血。”

  “我母亲原本是个热心善良的人,不管是亲朋还是街坊有需要帮忙的,她都愿意帮忙。”坐在重症监护室门外回忆起母亲生病前的种种,韩赟磊不禁眼圈发红。也许正因为这,张淑贤生病后得到不少相识的人甚至素未谋面的人的帮助。“我女儿上幼儿园时是我母亲接送,当时她认识了另一个小孩的奶奶,她们只是点头之交。前几天,那个孩子的奶奶特意带着鲜花来医院看她,还捐了钱。孩子奶奶说,里面有100元是孩子省下来的压岁钱,让她特意带来。”

  韩赟磊又接到热心市民刘先生的电话,刘先生曾为她捐款,当天又特意到省血液中心献血。“我是名社区医生,工作日要上班,又刚有了孩子,这会儿正好有人看孩子,我就赶来献血了。”作为一名医生,刘先生希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发病率低但死亡率达90%

  11月22日,张淑贤感到身体乏力,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后来出现低烧、黑便、吐血。”韩赟磊说,11月23日,她将母亲送到医院治疗。

  住院后,张淑贤被诊断为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面对这个陌生的疾病名称,韩赟磊有些不知所措。“听医生说,这是一种比较凶险的病。发病率仅有百万分之二到八,如果不治疗,死亡率高达90%。现在的主要治疗手段就是血浆置换。”

  起初几天,张淑贤的病情仍在恶化,除了心烦、四肢发麻等症状,她还出现中枢神经紊乱的情况。“有一次她根本不认人了,非要从床上起来,几个人都摁不住。11月29日,住进重症监护室。目前,她只能靠每天血浆置换来稳定病情。”

  连日来好心人献血过万毫升

  “母亲住进重症监护室,我感觉很害怕、绝望,但希望她不要受这么多罪。我跟医生说过,如果她真的不行了,让她走得安详一点。但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会全力救她。”为了照顾母亲,韩赟磊已多日无法工作,除了送饭和每天半小时的探视,她还要为了血浆供给而奔波。

  “母亲现在每天需要大约2400毫升血浆置换,这个需求量很大,而血液中心的库存不多。她的病情还不稳定,一旦停止血浆置换,血小板含量就会急剧减少。需要血浆置换维持着,然后慢慢地让她自己的血小板能留存下来。”

  韩赟磊的两个孩子都由姥姥姥爷从小带大。住进ICU后,张淑贤就念叨着想见见孩子。8岁的大女儿更是跟姥姥十分亲近。“我跟她说,带她来看姥姥,她特别开心,从房间里拿出一个乌龟玩偶说‘要送给姥姥’,她说‘乌龟很长寿,姥姥摸摸它,就能长寿了’。”

  最近几天,陆续有好心人为母亲献血 , 联 系 过 韩 赟 磊 (手 机 号15315117997,微信同号)的,她都做了记录,“6日有8400毫升,7日1800毫升,8日2000毫升,还有些好心人可能没告诉我。”据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冬季献血量较少,来源主要集中在单位和高校等团体,目前中心血量库存不足。献血时如说明为帮助张淑贤前来,可优先保障其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