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2018年支持顶尖人才“一事一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支持重点为紧密服务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四个中心”建设,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科技、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现代农业等我市重点产业,以“高精尖缺”为导向,重点支持引进培养拥有关键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对济南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能够创造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顶尖人才(团队)。

  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分为创新、创业两大类,济南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纳税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及事业单位引进或培养的顶尖人才(团队)可申报创新类,顶尖人才(团队)在济注册创办企业可申报创业类。

  什么样的人才,才能符合申报条件?记者后溪,除满足《济南市关于支持顶尖人才(团队)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一事一议”实施办法(试行)》(济人才办发〔2018〕18号)规定的条件外,还须满足多项条件。

  其中,创新类人才分为全职创新人才和柔性引进创新人才。全职类创新人才需要有具体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重大课题或创新研发项目,致力于创新突破、成果转化。须与济南市的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具有法律效力的全职劳动(聘用)合同或工作协议,每年累计在济南工作不少于6个月。用人单位运行状况良好,一般应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能为人才提供良好的科研、生活条件及其他保障。通过区县申报的,申报时须已纳入或在公布后半年内纳入本地“一事一议”政策或其他顶尖人才政策资金支持。人才为2017年1月1日以来引进的,或在2017年1月1日后经自主培养成为杰出人才或领军人才的。

  柔性引进创新人才须与济南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具有法律效力的工作协议,通过项目合作、技术指导、培训咨询等方式,每年来济南时间不少于2个月,明确约定劳动报酬并实际领取。用人单位运行状况良好,一般应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能为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科研、生活条件及其他保障。通过区县申报的,申报时须已纳入或在公布后半年内纳入本地“一事一议”政策或其他顶尖人才政策资金支持。入选后,以团队方式为我市新全职引进不少于2名泉城特聘专家层次的领军人才,集聚一批有较大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并列入目标任务。人才为2017年1月1日以来引进的杰出人才。

  创业类要求创业人才(团队)作为企业主要创办人。创业人才本人一般为第一大自然人股东且占股30%以上;创业团队由1名领军人才和至少3名核心成员组成,成员间专业结构合理,此前有合作经历,有突出的科研成果和成果转化业绩,入选后可继续稳定合作3年以上,领军人才及核心成员均须持有公司股份,总持股比例在50%以上,其中,领军人才持股比例不低于30%。

  须在济南市重点产业拥有关键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方向处于世界科技进步前沿,创新水平居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能够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引领济南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显著提升济南科技创新影响力。企业注册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企业注册资金一般不低于50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不低于1000万,且不得少于政府支持资金,3年内不得抽走。申报时企业应正常运营,并持续进行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活动。申报时须已纳入或在公布后半年内纳入区县“一事一议”政策或其他顶尖人才政策资金支持。

  据了解,申报工作依托人才泉城网(www.cn-rcqc.com)开展。申报人选和团队成员均须在信息平台注册,填写高层次人才信息并保存后,进入一事一议申报系统,向申报单位(园区)提交申请;申报单位(园区)须在信息平台注册后,进入一事一议申报系统,审核申报人选信息,按程序提交申报书。